•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揭牌成立
  •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揭牌成立

    时间:2018-06-20 22:18:59  来源:吉网  作者:徐慧

      6月20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成立大会暨考古文博前沿论坛在中心校区体育馆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成军,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原副所长高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吉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少红,吉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吉林省文物局局长)金旭东,以及考古文博界知名学者、全国部分省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博物馆馆长,各高校考古学科主要负责人,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韩国首尔大学校等国内外一百余位嘉宾与我校领导杨振斌、李元元、蔡莉、张向东、吴振武、杜莉、李忠军、郑伟涛、孙友宏、王利锋等出席大会。成立大会由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主持。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揭牌成立现场。

      吉林大学——故宫博物院张忠培考古学研究中心揭牌

      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蔡莉在会上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考古学院、吉林大学——故宫博物院张忠培考古学研究中心的决定和考古学院院长、书记以及研究中心主任的任命决定。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李元元分别为新成立的考古学院党委书记王剑、院长赵宾福授印。单霁翔、王晓萍、杨振斌、李元元等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吉林大学—故宫博物院张忠培考古学研究中心揭牌。

    GQX_5130.JPG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李元元分别为新成立的考古学院党委书记王剑、院长赵宾福授印。

    GQX_5140.JPG

      单霁翔、王晓萍、杨振斌、李元元等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吉林大学—故宫博物院张忠培考古学研究中心揭牌。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正式成立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在会上致辞。李元元指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成立,是学校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和顶层设计。吉林大学考古学科拥有光荣的历史以及深厚的传统,经过几代学者的不懈努力,现在已经在中国乃至世界考古学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方面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2017年9月,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为进一步整合吉林大学的考古学优势资源,在“双一流”建设中进一步提升学校考古学科的实力与地位,学校研究决定,成立吉林大学考古学院。

      李元元校长希望考古学院以独立建院为契机,凝神聚力,认真谋划考古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他提出“不忘初心、砥砺前进;百尺竿头、再创辉煌;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要求,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的重要指示,踏踏实实办好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世界一流考古学学科体系。

    GQX_5235.JPG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揭牌成立现场。

      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与吉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成立大会上还举行了吉林大学兼职教授、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校长李元元为单霁翔、陈星灿、高星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亚洲分馆艾思特特聘中国艺术主任孙志新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GQX_5161.JPG

      李季(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成军、柴晓明、陈星灿、高星、金旭东分别代表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以及吉林省文化厅(文物局)与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孙志新代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向吴振武副校长递交了贺信与合作意向书。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吉林大学考古专业92级校友陈雄飞作为校友奖学金设立代表向吉林大学吴振武副校长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用于激励考古学院品学兼优、勤奋上进的学生。

      故宫博物院院长分享《匠者仁心:一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追求与梦想》报告

      关强代表国家文物局致辞。他指出,国家文物局非常重视考古文博专业人才的培养,积极鼓励并支持高等院校考古专业以实践教学基地、科学研究平台等形式推动我国考古学教育的发展与进步。同时他还说,作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校友,他感谢母校的辛勤培育,希望在校学生秉承吉大考古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

      北京大学原院长李伯谦先生回忆了北京大学与吉林大学并肩作战、携手共进的光辉岁月,作为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创立、发展的见证人,李伯谦先生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吉林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合作,共同促进中国考古文博事业的发展。

      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李季致辞,他指出中国考古学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的人才培养,大学是考古学人才培养的重镇,也是学科建设的生力军,希望吉林大学等高校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注重人才培养,为中国考古学的发展添砖加瓦。

      陈星灿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在成立大会上致辞。陈星灿说,1972年,当代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张忠培教授创办了吉林大学考古专业。经过几代学者的共同努力,吉大考古学科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特色、吉大风格”的范式,在中国考古学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提议,通过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协作举措,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考古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推动中国由“考古大国”向“考古强国”的发展进程。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霍巍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他在发言中代表中国高校考古学科向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成立,是高校机构改革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范式意义。希望吉林大学继续在考古学理论探索、考古实践以及边疆考古研究等方面再立新功。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文史馆馆员、北京市西城区原副区长、吉林大学考古专业1973级校友许伟研究员代表校友致辞。他在致辞中感谢母校的辛勤培育,同时作为吉林大学考古专业第一代留校教工代表,他深切怀念了张忠培先生等老一代学者带领他们创业的艰辛,感谢国家文物局及各地文博部门对吉大考古发展的鼎力支持,感叹母校发展的日新月异,希望母校能抓住“双一流”发展机遇,瞄准世界重要学术课题,引领学术发展前沿。

      新任命的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在发言中深切怀念了张忠培等老一辈学者开创吉林大学考古学专业的光辉历程,他提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发展的新规划、新理念,融入世界、面向未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与兄弟院校一道,开创考古学新征程。

      成立大会后,新聘任的吉林大学兼职教授单霁翔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匠者仁心:一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追求与梦想》的报告,单院长深切怀念了吉林大学考古学科的创始人、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张忠培先生在两个单位为推动中国文化遗产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用平实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故宫六百年的历史以及故宫博物院近一个世纪的发展,描绘了故宫博物院美好的明天。

      按照会议安排,20日下午,出席会议的一百余位嘉宾将分三组,围绕“考古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等议题举行专题研讨,以期推动考古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GQX_5331.JPG

      新聘任的吉林大学兼职教授单霁翔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匠者仁心:一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追求与梦想》的报告。

      吉林大学由考古专业到考古学院的发展历史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介绍了吉林大学由考古专业到考古学院的发展历史。

      近半个世纪来,吉林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道路波澜壮阔。1972年,吉林大学在历史系内创办考古学专业,1985年又创办博物馆学专业,1987年考古学专业与博物馆学专业从历史系中分离出来,成为直隶学校的考古学系;1999年,成立边疆考古研究中心,被教育部列为终点研究基地;2001年,随着学校的院系调整与合并,考古学系与文学院、历史系等组建新的吉林大学文学院,2017年,考古学科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 2018年学校决定考古学系与博物馆学系从文学院中剥离出来,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整合古籍研究所中的文字考古团队,组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标志着,吉林大学考古学科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重要发现:

      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吉林大学比较有代表性的科技考古主要是以考古DNA、动物考古、植物考古,特别是解决人类起源问题等方面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果。

      谈到多年来吉林大学考古方面的重要发现,赵宾福说:“吉林大学在过去的一阶段里,主要也是研究中国的北方为主,在黄河流域做过许多考古工作,近几年,吉林大学以边疆地区为主进行考古研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吉林大学在东北地区的考古是世界领先,尤其是去年,我们发掘的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将以六大学科版块为支撑全力推进考古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据介绍,新组建的考古学院秉承吉林大学考古学科的优良传统,以“中国考古、外国考古、科技考古、文字考古、文化遗产、博物馆学”六大学科版块为支撑,全力推进考古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水平,积极探索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以及国际交流的新模式,为推动中国的考古学事业的进步以及吉林大学整体实力的提升不懈努力。

      吉林大学重点的研究方向是以中国考古学为厚重的底蕴,同时特别强调科技考古,特别是在近些年的科技考古方面,取得了非常丰富的成果。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将特别强调大力发展外国考古学研究,这一点在边疆考古研究的基础上,在国内应该是领先的,力争在中国的考古学界率先在外国考古方面取得非常重要的成果,这样对于吉林大学融入世界,与世界接轨,建设一流学科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下一步吉林大学想大力发展文化遗产学、博物馆学。

      赵宾福说:“吉林大学将以考古学院的成立为契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一定会开创考古学科建设的新局面,取得考古学科建设的新成果。我们会把中国特色的吉大考古、世界一流的吉大考古、敢于担当的吉大考古和敢于引领潮流的吉大考古作为未来的发展目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文 王涛/摄影 通讯员 成璟瑭 李亚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