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围绕职责定位 释放改革效应 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 围绕职责定位 释放改革效应 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时间:2019-11-09 17:49:32  来源:吉网  作者:赵新

    11月8日,吉林省法院召开院机关部门职能优化调整后工作专题汇报会议,听取各部门职能优化调整后的工作情况以及审判执行工作总体情况汇报,对调整后的机构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巩固成效,整改提高。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徐家新指出,省法院机关部门职能优化调整一个多月以来,全院各部门和全体法官干警识大体、顾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严格执行院党组决策部署,实现了人员调整、案件移转、工作交接等平稳过渡,并根据新的职能定位和业务分工积极开展工作,审判运行态势平稳,做到了机构改革和审判工作的统筹兼顾,各审判业务部门根据职能定位和管辖案由,积极推动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加强配备综合调研和对下指导人员,开展审判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学习培训和业务能力提升,为充分发挥新的职能进行了有益探索,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徐家新强调,全院各部门要围绕职责定位,进一步释放改革效应。要在专业化建设上多下功夫,尽快形成部门专业化特色和亮点,通过专业化建设,多出专家型法官、审判业务专家,多出精品案件、精品庭审、高质量裁判文书。要在发挥司法功能和社会功能上多下功夫,为全省法院做出表率,要结合司法职能,立足服务“三个五”发展战略、“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长吉图战略、“数字吉林”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全省重大发展战略部署,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通过出台司法政策、发出司法建议、开展法治宣传等更好地发挥法院的职能作用,实现法院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要在加强对下指导和调研上多下功夫,更好地服务基层,通过召开条线会议、举办业务培训、制定指导性文件、发布典型案例、分析研判审判质效、及时答复下级法院请示等有效发挥对下指导职能,并着力提高对下指导的针对性,同时要大力加强调研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徐家新要求,在强化监督管理、狠抓队伍建设方面,要切实加强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分管院领导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部门负责人要加强跟踪管理,要强化对临近审限案件的催办力度,严格审查审限扣除和审限延长手续,将审限的催办、督促和监督机制落到实处,对不及时开庭审理、不及时制作裁判文书、不及时送达、不及时报结的案件要查明原因,跟踪督导。各部门要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加强管理年”活动,结合主题教育和“加强管理年”工作总结,认真梳理整改工作,同时要提高制度意识,持续加强制度建设。职能优化调整后配备的支部副书记和廉政监督员要加强党建知识学习,迅速成长为党建工作、支部工作的行家里手,切实发挥作用,全面加强支部党建工作。要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坚决克服“好人主义”,坚持管在平时、管在经常,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严管的基础上更加关心爱护干警,强化履职保障,为法官干警安心舒心工作创造良好氛围。

    省法院在长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