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解译尘封 百年风雪——中东铁路南支线建筑艺术展在省图书馆举办
  • 解译尘封 百年风雪——中东铁路南支线建筑艺术展在省图书馆举办

    时间:2019-11-13 18:59:32  来源:吉网  作者:张杰蔷

    2019年11月13日,由民盟吉林省委员会主办,吉林省图书馆、吉林建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吉林省青年联合会等部门承办的“解译尘封,风雪百年——中东铁路南支线建筑艺术展”在省图书馆与广大市民群众、历史文化和建筑艺术爱好者们见面。

    中东铁路,原称大清东省铁路,简称“东清铁路”或“东省铁路”,是近代中国东北地区的第一条铁路。自2006年开始,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及内蒙古自治区留存的中东铁路建筑群先后由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四省区文物部门共同签署的《中东铁路建筑群整体保护合作倡议书》,将把中东铁路建筑群整体保护工作纳入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列为国家文化遗产保护战略重点扶持项目。

    2019年10月16日,国务院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其中,长春市宽城区和德惠市的中东铁路建筑群位列其中,拥有了“国保身份”。

    展览选用大量珍贵照片、图纸来呈现中东铁路南支线的百年变迁与建筑艺术风貌,反映出百余年前中西建筑文化融合的真实过程;展览除了使用常规的平面展板,还采用了“深度阅读”技术,参观者使用智能移动设备(手机或平板电脑)扫描展板上的二维码,将参观者眼前的展板内容进行互联网空间扩展,进一步获得音频、视频方面的感官体验,观看到三维动画、音频解说等等内容,增强展览的知识性、互动性、趣味性,获得更多关于中东铁路文化遗产的相关信息。

    中东铁路的修筑和运营,贯穿跌宕起伏的中国近代史,影响了近代中国东北政治格局的变幻。独特风格的俄罗斯建筑艺术、西方近代建筑思潮和中国传统建筑样式发生了温和的碰撞,交融共生,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形式,构成了一条多姿多彩的建筑艺术长廊。

    省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窗口,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社会群体关注于中东铁路文化遗产保护,推进中东铁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宣传,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挖掘中东铁路建筑群文物资源,打造吉林文化品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图片由省图书馆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