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在东北师大举行
  • 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在东北师大举行

    时间:2019-11-13 18:59:40  来源:吉网  作者:张杰蔷

    11月12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在东北师范大学拉开帷幕。

    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9所高校的175位教师将参加教法组、理论作曲组、技能组等三个组别为期五天的展示活动。

    本次展示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是对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队伍素质的一次集中检阅,是加强新时代艺术师范教师队伍建设的创新之举,也是推动和引领高校音乐教育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

    本次基本功展示凸显了四个特点。

    一是紧扣新时代要求。展示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美育工作的重要部署为指导思想,紧扣新时代高等师范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准确对标基础教育改革对美育教师队伍的新需要,为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搭建展示交流平台。通过展示活动树标杆、树榜样,以此带动高师教师队伍整体提升能力素质、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二是凸显师范特质。坚守师范特质、坚持服务需求、强化实践环节,是本次展示活动的导向要求和突出特点。无论是展示项目的设置,还是各项目的评审标准,都充分体现了师范性,所有参展教师都必须参加教学展示,通过课堂教学展示检验与评价教师的基本功。

    三是聚焦育人能力。本次基本功展示在内容设计上改革创新,不是孤立地考查参展教师某一方面的基本功,而是综合考查教师的整体素质,强调基本功所能够产生的综合育人功效,侧重考查专业技能、科研成果等对教师所承担的课程教学的实践应用价值,以及对基础音乐教育所具有的教育教学价值。

    四是注重交流学习。本次基本功展示的一大创新和亮点是评委的构成,所有参展学校的院系负责人和各省市的音乐教研员或音乐特级教师代表将参加评审工作,通过现场评审全面了解目前音乐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和教学现状,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共同探讨改革思路举措,明确改革方向与目标,切实推进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的改革发展。

    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是教育部在总结十届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推出的一项新的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展示活动将对新时代我国艺术师范教育改革发展、对提高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队伍素质、对全面提升音乐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东北师范大学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