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吉林省首次举行环保及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公众开放活动
  • 吉林省首次举行环保及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公众开放活动

    时间:2018-03-27 15:24:15  来源:吉网  作者:孙晓云

      3月23日至25日,吉林省环保宣传中心组织4家环保及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很多对环保问题感兴趣的市民带着孩子一起走进环境监测站、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在环保专家的讲解下了解环保知识。

    333_meitu_3.jpg

      长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每月监控水源地109项指标

      23日,第一站来到长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3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走进长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市民鲍女士也是其中一员,当天她还把自己的儿子带到长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希望儿子能多了解一些环保知识。

      “空气质量预报就是从这里发出去的?我想了解一下他们是怎样检测的,也希望孩子能够从小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鲍女士说。

      现场,工作人员播放了一段环保相关的视频,通过视频展示,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环保知识。

      随后,总工程师于连贵带着大家来到实验室,这里就是工作人员每天进行检测工作的地方。

      “这上百个仪器瓶就是我们每天需要检测的量,除了检测空气以外,我们还承担地表水、工业废水、室内空气、工业废气、土壤、危险废物等领域200多个项目的监测工作。”于连贵说。

      在原子荧光室,市民见识了原子荧光仪,主要是用于测定地表水和工业废水中砷、汞、硒、锑、铋5种化学物质的监测,平均每月测定的各类水质样品100多个,2017年向市政府和国家上报的监测数据3500多个。

      此外,中心站每个月都要对长春市辖区内的地表水和饮用水源地水质进行监测,水源地水质标准要求监控109项指标。

    111_meitu_1.jpg

      吉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6个方面教你辨别“雾”和“霾”

      23日下午,大家来到吉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这里能监测全省九市州的空气污染物,通过预报预警平台,数据可以实时在线上传。“春节前,我们大力整治了焚烧秸秆行为,所有的火点位置,就是我们通过监测得知的。”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说,了解大致火点位置之后,他们会立即通知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将火点扑灭的同时,对点火人员进行处罚。

      现场,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有关雾霾的,有市民提问如何辨别雾和霾,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解答。工作人员表示,雾、霾看上去很像,可以从6个方面进行辨别:

      两者成分不同,雾是由水滴组成;霾由尘粒、烟粒或盐粒等组成。

      粒子大小不同。雾滴粒径为100-102μm,肉眼可见;霾的粒径为10-3-10μm,肉眼不可见。

      颜色不同。雾多为乳白色,而霾由于散射波长较长的可见光较多,通常看起来呈黄色或橙灰色。

      垂直高度不同。雾出现近地面层,它的垂直厚度只有几百米,而霾的高度能到1km,甚至是3km的高度,伸展的高度比较高。

      维持时间不同。雾具有局地性、短时间的特点,形成时浓度变化较快,在各方向上的能见度不是均一的,多集中出现在夜间到次日早晨,中午以后通常减弱消散,生消有明显的日变化;而霾有一个逐渐形成的过程,形成后可持续数日,并具有大范围的、在各个方向上的能见度比较均匀的特点。

      相对湿度不同。雾是一种水汽凝结现象,形成时要求相对湿度要大,一般在90%以上;霾是尘粒、烟粒或盐粒的集合体,形成时空气相对湿度多在80%以下。

    222_meitu_2.jpg

      污水处理厂:怎样把脏水变成清水?

      24日上午,大家又来到了南溪湿地公园内的长春水务集团城市排水有限公司东南污水处理厂。城市排水公司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总调度长张旭介绍,东南污水处理厂位于伊通河与绕城高速公路交会处,一期占地13.27公顷,总投资3.56亿元,设计规模日处理能力10万吨,污水处理主要采用“底曝气化沟+混合、絮凝、沉淀、过滤”工艺,出水水质为一级A标准。

      那么,污水怎样变成清水?

      张旭介绍,城市污水通过污水管网到污水处理厂后,先经粗格栅过滤,将颗粒较大的杂质滤除,再经过细格栅过滤,这是物理处理阶段;然后污水进入生化池,活性污泥通过初期吸附去除及微生物代谢作用,将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进行摄取、代谢和利用,达到处理污水的效果;最后经过二沉池,使生物池泥水混合液分离,实现混合液澄清、污泥浓缩和回流活性污泥,再加入清毒剂,杀死污水中病原性微生物的构筑物,再经过紫外线消毒,排放出的就是清水了。

      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后变成电能

      此次活动,最后一站是垃圾焚烧发电厂,大家来到了辽源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

      公司负责人介绍,生活垃圾送到这里后,通过焚烧等处理,变成电能接入电网,炉渣经过处理后可以利用制成砖,烟气可以达标排放。辽源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日处理能力1200吨,一期建设2台日处理400吨炉排式焚烧炉,一台15MW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每天能处理生活垃圾800吨,一年能处理29.2万吨,年发电量为9185.3万千瓦时,年上网电量为7348.2万千瓦时,节约4万吨标煤。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文/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