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患者把他当儿子 只有他给药才肯吃
  • 患者把他当儿子 只有他给药才肯吃

    时间:2017-12-30 15:14:40  来源:吉网  作者:徐慧

      “敬佑生命大爱无疆——2017年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推选活动”颁奖典礼不久前在北京举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46位医药卫生领域杰出工作者(单位)荣获“生命英雄”称号。长春市心理医院精神科男护士郭平获得“平凡英雄”荣誉称号。

    长春市心理医院精神科男护士郭平获得“平凡英雄”荣誉称号。

    长春市心理医院精神科男护士郭平获得“平凡英雄”荣誉称号。

      郭平年仅23岁,参加工作还不到3年,他凭什么获得了这样一个殊荣?12月29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走进长春市心理医院,走近郭平的世界去寻找答案。

      为找到职业认同感他选择了做精神科男护士

      帅气、阳光,是郭平给人的第一印象,像这样一位“颜值”很高的小伙子,很难把它和繁杂、琐碎的护士工作联系到一起,尤其还是要护理精神病患者。

      见到郭平时,他正在病房内为一位中年男性患者剪指甲,边剪边一起聊着天,好像是亲人在一起。“吃完饭后,你还得陪我再杀一盘。”指甲还没剪完,患者又开始提“要求”,平时,他总爱找郭平陪他下棋。“放心吧,我陪你!”郭平拍拍患者的肩膀,就像拍着一个孩子。

      忙完了患者,郭平坐在记者对面,讲起了他与长春市心理医院男护士这个职业的缘份。

      郭平于2014年从北华大学护理学院毕业,当年就被长春的一家大医院聘用。但这家医院全院仅有几名男护士,郭平常常遭遇女患者无端的戒备、别样的目光和难言的尴尬,因此见习期没满他就辞职了。

      “那时候,我开始怀疑当初选择学护理专业到底有没有选错?”郭平说,可是不久后的一天夜里,他在电视上看到了长春市心理医院为精神病人开展解锁行动,画面上出现了几名男护士,其中一名男护士是他的学长。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这位学长,学长告诉他,因医院的工作性质特殊,这里是全市男护士最为集中的医疗机构,医疗一线的护理人员中男护士占了四分之一,并成了精神科疗区抢手的护理骨干。“男护士在这里能够找到职业认同感,也能受到尊重。听了学长的话,我决定到长春市心理医院来应聘。”

    长春市心理医院精神科男护士郭平获得“平凡英雄”荣誉称号。

    长春市心理医院精神科男护士郭平获得“平凡英雄”荣誉称号。

      在对患者进行保护时被咬伤手指鲜血直流

      2015年1月10日,他如愿成为长春市心理医院一名男护士。

      长春市心理医院都是封闭式病房,来此住院的精神病人没有家属陪护,护理人员除医疗护理外,还要担负病人的生活护理,从病人服药到生活料理事无巨细。

      跟其他男护士一样,郭平每天要为患者打饭、喂饭、发水果,帮他们洗头、洗澡、剪指甲、刮胡子,料理个人卫生,需要把他们照顾得无微不至。

      他刚上班不久,疗区里一有70多岁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没有家人陪护,“我隔一会就要到他的病房,掀开他的被子看看老人尿湿了没有,随时帮他换上干净的尿不湿,要是老人拉了就及时帮助清理干净,帮老人擦干净身体。说实话,虽然与老人非亲非故,可在我的心里,我把他当成了亲人。”

      精神病人毕竟不是正常人,他们经常会突然发病、冲动,给病人自己造成伤害,或对护理人员进行攻击。

      在郭平刚上班几个月的时候,疗区里住进来一位患者,是从北京来的30多岁的美发师,他有很长的吸毒史,毒瘾发作精神症状很典型, 根据医生的要求,郭平和另外两名护士要对他进行保护性约束。这位患者年轻力壮,拼命反抗,毒瘾的劲儿上来时他攻击医护人员,又咬又挠,局面几乎失控。“当时我也顾不得那么多了,上前想要控制住他,结果手指突然被这名吸毒患者咬住,这时大家赶紧过来帮忙,患者才松口。可是我的手指已经被咬的鲜血直流。”

      那个患者清醒过来后,看到他时觉得挺内疚的,“但说实话,我没往心里去,他是患者。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选择了这份工作,这一切就是我必须承受的。”

      患者把他当儿子只有他给药才肯吃

      2015年疗区有一位患者,他的家人很少来探视他,郭平平时看他头发脏了,指甲长了,就帮他清理个人卫生。时间一长,两个人就处出感情来了。“他每次走廊上看见我,就把手伸到我面前,让我看看是不是又该剪指甲了,就像小孩子一样依恋我。”

      而那一年的中秋,医院为患者发了月饼吃,这位患者的月饼没舍得吃,等第二天早上郭平来上班,他偷偷地把郭平拉到一边,从贴身的衬衣兜里掏出半块月饼塞给他,让他赶紧吃了。郭平咬了一口,把剩余的又塞进他的嘴里。

      “我当时眼泪都掉下来了,那是我这辈子吃的最好吃的月饼。”

      还有一位患者,姓王,他原来有一个儿子,和郭平差不多大,大一暑假随学校去大理写生,不慎从四楼摔下当场死亡。患者从此就精神失常了。“家人把他送到我们疗区来住院,他一见到我情绪就特别亢奋,说我就是他儿子,所以他也特别听我话,每次服药只有我给他他才顺利地吃下。”

      2016年大年三十儿,郭平值夜班,晚餐医院也吃饺子。结果饺子刚端上来,这位患者突然呜呜地哭起来,郭平刚走过去安慰他,他突然紧紧搂着郭平哭喊着:“儿子呀,爸给你包大虾仁饺子了,你吃呀!”

      原来,此时他又把郭平当成儿子了。郭平心里难受,于是干脆就动情地对他说了一声:““爸,过年了,你也吃个大虾仁!”然后就一口一口地喂他吃饺子。

      郭平说,在精神科工作的男护士,需要有和女护士一样的温情与细腻,因为他们面对的是需要特别的爱与关怀的特殊群体,而因为患者疾病的特殊,男护士却要比女护士更多一份担当。“只要用真心对待每一位病人,用爱打开了他们的心结,用爱给他们温暖与尊重,同样也会换来他们的真情与信任!”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