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高质量发展之路 吉林公安“大砍”“奇葩证明” 全省“减压”
  • 高质量发展之路 吉林公安“大砍”“奇葩证明” 全省“减压”

    时间:2017-12-29 16:22:24  来源:吉网  作者:徐慧

      “很明显的就是没有排队的‘长龙’了,群众也不用多跑路了!”2017年12月27日上午,在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义和路派出所户籍窗口,偶尔才会有市民前往办理业务。

    吉林公安“大砍”“奇葩证明” 全省“减压”

      对于派出所证明由51种“砍”到9种的现实情况,户籍内勤民警深有感触,他们也更为那些曾因“奇葩证明”而多跑的群众感到不值。

      赵建杰现为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义和路派出所户籍内勤民警,她和其他同事,每天都是为辖区及有需求的群众办理着多种业务。

    吉林公安“大砍”“奇葩证明” 全省“减压”

      当提到“奇葩证明”改革时,赵建杰说,在2015年11月份省公安厅等11个部门出台“奇葩证明”改革政策前,只他们一人派出所户籍窗口,每天最多要开具50多份证明。而现在,一个月也就只能开具10份证明。

      “以前,平平常常,一天也要开30份证明,一个月那就是1000份左右。在政策出台并完全理顺后,一个月10份,这是什么样的差距呀!”赵建杰说,以前,什么样的证明都有,就像网传的“证明我妈是我妈”等,都是经常现象。而如今,办理证明的,大都是房产交易方面的。目前,包括死亡证明,派出所也只需要往上面加盖一个公章。

      “2015年11月之前,各职能部门的关系没有理顺清楚,往往一个证明要多跑很多冤枉路!”赵建杰说,办事群众,因为一个证明要跑到派出所三四趟属于正常情况,因为,各部门需要的证明格式、内容不一样。如今,证明有了制式格式,哪个部门也不会“挑毛病”。

      省公安厅户政总队户籍管理支队支队长高世平介绍,2015年11月份,全省公安户政部门开具的证明全年要达到20万份。目前,他们对2017年的数据进行了统计,截止到目前,全省公安户政部门开具的证明才1万多份,而且还正在逐年减少。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针对高试集中期,全省公安户政部门还会启动“信息交换机制”,以方便快速办理业务。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