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吉网揭秘:统计局对外发布的数据都是打哪儿来的?
  • 吉网揭秘:统计局对外发布的数据都是打哪儿来的?

    时间:2017-09-20 15:45:17  来源:吉网  作者:徐慧

      9月20日是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由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主办、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承办的2017吉林﹒长春9.20宣传倡议活动在宽城区凯旋街道办事处一心街社区举行,围绕“三新”统计和住户调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吉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活动共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部分,以更直观形象、深入亲切、生动新颖的形式,吸引公众对参与活动,加深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关注与理解。

      在室外,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长春调查队和宽城区政府共同向民众发起了支持统计调查工作的倡议签名活动,来自政府、企业、社区的各界人士纷纷上台,在“统计新动能 服务新常态——统计调查进万家”宣传主题背板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表达了支持统计调查工作的意愿和决心。此外,工作人员还发放了宣传资料并围绕本届开放日主题热情地向前来咨询的居民群众讲解了统计调查知识。

    图片2.png

      倡议签名活动现场

      室内活动部分,在一心社区大会议室举行,工作人员通过播放统计调查工作宣传短片、住户调查专题讲解和现场竞答等活动形式,向包括居民记账户在内的社区居民展现了统计调查的重要作用、住户调查的主要内容以及相关知识,推动统计调查走进千家万户,让社会各界了解统计、认知统计、支持统计。

    图片3.png

      社区居民观看统计调查工作宣传短片

      据介绍,今年中国统计开放日的主题为“统计新动能 服务新常态”,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结合主题开展了“统计新动能 服务新常态——统计调查进万家”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以宣传“三新”统计和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为主要内容,集中展现统计调查部门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推动新动能新产业统计监测改革创新成就和样本抽选的科学性、严谨性,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而展示统计调查工作方式、方法等,号召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配合统计调查工作,面向社会、面向公众、面向未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统计支撑。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统计开放日由国家统计局创办,旨在庆祝“世界统计日”成立,从2010年起,每年9月20日为“中国统计开放日”,旨在通过开放式宣传促进公众了解统计、走近统计、感受统计,推动中国统计公开透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相关新闻

      统计局对外发布的数据都打哪儿来?

      月月出炉的CPI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形影不离”;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有经济的“晴雨表”之称……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数据都是打哪来的?

      20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在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期间,就这一问题对话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工作人员,对方给出了答案。

      1问:统计数据打哪来?

      答:统计数据主要通过部门统计、全面报表和抽样调查三种方式获得。部门统计数据是由政府部门通过层层上报汇总计算而得。例如财政数据、进出口数据、税收数据等;全面报表数据是由各级统计局上报的统计报表进行汇总计算而得。例如GDP、工业增加值等;抽样调查数据是由国家统计局直属各调查队根据国家统计制度开展抽样调查生成而得。例如粮食产量、价格指数、居民收入等。

      2问:统计调查创新手段有哪些?

      答:现如今高科技在统计调查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例如:遥感技术主要应用于农作物播种面积调查。全省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调查,运用卫星遥感、北斗导航、无人机、手持数据采集器(PDA)等技术和设备对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等进行测量,实现了从对“人”调查转变为对“地”调查,充分展现了“天、地、人”一体化的新型调查模式之优势。

      电子记账主要应用于住户调查领域。电子记账系统基于手机和电脑(PC)两个端口,记账户只需每天用手机或电脑进行收支项目的记录。记录内容通过网络实时同步传输。

      手持数据采集器主要应用于居民消费价格调查(CPI)。采价员利用手持数据采集器在采价点进行现场价格采集。手持数据采集器集成了采价员个人信息、采价点信息、规格品资料,以及完成每一笔价格采集与上报具体时间和卫星定位。审核人员利用后台采集、监测系统,对各地采价员采集的价格资料进行即时审核和监督,实现联网直报价格数据的“即采、即报、即审”和“三定一直”工作原则。

      3问:常说的住户调查是怎么回事?

      答:住户调查是国家的重要统计调查项目之一。调查内容涵盖居民家庭日常收支的方方面面。通过对居民家庭住户调查,科学准确地反映居民家庭基本情况、收支水平和收入来源、消费结构。别小看这小小的账本,其通过记账获得的数据资料在制定民生相关政策及标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特别关注的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都需要以此为参考来制定,还是物价改革、低收入家庭补贴、廉租房标准等政策出台的重要参考依据。

      4问:为什么要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

      答: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每5年进行一次。其可以有效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有力地保障了住户调查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今年开展的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将用于2018年至2022年住户调查。住户样本轮换调查不仅仅是我们的工作,还是惠及每一个市民的“工作”呢!

      5问:大样本轮换时间步骤是怎么安排的?

      答:2017年2-3月,前期准备阶段;2017年3-4月,整理抽样框阶段;2017年4-6月,抽选村级样本阶段;2017年6-7月,业务培训阶段;2017年7-9月,样本抽取入户阶段。2017年10-11月,开户及试记账阶段。

      6问:“三新”统计指的是啥?

      答:我们已经生活在“三新”时代,其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为科学揭示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新特征、新变化、新规律,全面准确及时反映“三新”,即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在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方面的进展和成效,测度新动能,反映新发展,更好的服务于新常态,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了“三新”统计工作。“三新”统计制度包含经济综合情况、新兴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新服务、高技术产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创新、互联网平台、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城市商业综合体、开发园区等13 个指标。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