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 翻阅历史画卷,感怀峥嵘岁月—采访采风团走进延吉市五凤村
  • 翻阅历史画卷,感怀峥嵘岁月—采访采风团走进延吉市五凤村

    时间:2019-07-01 20:07:12  来源:吉网  作者:梁欢欢

    7月1日,2019“V游延边·发现精彩”采访采风活动媒体团来到延吉市小营镇五凤村,探访该村红色印迹,缅怀革命先烈英勇精神。

    五凤村历史悠久,1951年,原来的朝鲜族屯“五柳屯”和汉族屯“舞凤屯”合并,从中各取一字命名为“五凤村”。五凤村依山傍水,风光秀丽,北面是屏风山的兄弟峰,西边流淌着朝阳河,每到夏季,丰沛的雨水与溪水合成激流飞驰而下形成观光一景。

    如今这里风景如画,但在80多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在这里残酷奴役百姓、肆意屠杀抗日战士,掀起了一场腥风血雨。面对凶残的敌人,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反抗和斗争,并为此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留下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红色记忆。

    五凤村是东北吉林重要的沙金产地,日本侵略者将掠夺黄金的魔爪伸向这里,进行了疯狂的经济掠夺。他们组建了武装队和保安团,在重要交通要道和地势险要处建立了多处碉堡,同时,还在矿工中安插便衣特务,随时监视矿工们的反日活动。长期的繁重劳动加上饥饿,矿工们的生活苦不堪言,每天都会有很多矿工倒下或死去,这时中国共产党五凤金矿地下党组织的成立,让矿工们看到了希望和曙光。

    中国共产党在五凤村秘密建立了金矿党支部,还组织成立了红色劳工组合会,除了开展劳资和粮食发放等矿工权益方面的斗争外,更主要的任务是通过我党地工人员隐蔽在敌人的内部,利用自卫队团员、勤杂工、仓库保管员等特殊身份及时了解敌人的行动计划获取情报,并将金矿生产中使用的雷管、火药、导火线等物资秘密输送到抗日游击队的兵工厂用于制造炸弹等武器,为提高东满抗日武装的战斗力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采访采风团的成员们在五凤村日伪医院遗址、碉堡遗址、金矿遗址等地,认真听取了延吉市委党校李美岩老师的历史讲解,并重走了抗联路,沿途聆听了在延边战斗过的众多抗联将领们的英雄事迹。

    据了解,近年来,延吉市委党校充分利用五风村现有的红色资源,将五凤村打造成红色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并依托延边州内其他县市现有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发出多条红色教育路线,使发生在延吉及延边地区的东北抗联事迹和抗联精神得到了很好的弘扬,受到了省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开展党性教育过程中,延吉市委党校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既弘扬优良传统,又彰显时代精神,既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强的党性和崇高的品格,又把党的优良传统与时代要求结合起来,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将党性教育与新时期的执政能力、拒腐抗变、改革创新等现实问题结合起来,让历史启迪现实,让历史告诉未来,使优良传统能够回应现实问题,增强党性教育的时代感和现实指导性,让学员通过专题课和现场教学课相结合,重温革命史和建设史,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达到“知党爱党跟党走”的教育目的。截至目前,已接待来自北京、宁波、长春、四平等省内外各类群体前来延吉学习培训,开创了延吉市红色培训教育工作的先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沙春霞 刘源江 张颖 许家强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