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基金公司再次走眼高分红类民企
  • 基金公司再次走眼高分红类民企

    时间:2021-03-21 18:21:26  来源:  作者:

    (扬州瘦西湖―于小黎摄)

    继昨日发文质疑基金公司集体不看好中药股后,有读者问,云南白药(000538,股吧)算中药吗?云南白药当然算,再一查,最新的股东数据显示,果然还是没有一家公募产品进入前十大。还有读者留言说:基金经理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所以他们只相信西医是科学,不相信中医是科学。

    受此话启发,继续查了一下,中药界的顶级大拿同仁堂(600085,股吧),在其前十大股东里,只有工银瑞信旗下两只基金,其中一只还是文体基金。而片仔癀(600436,股吧)公司,也只有广发旗下的两只产品与汇添富旗下一只,总共三只基金拿了不到633.2万股,其中两只公募基金,一只还是医药主题基金,拿的都没有林园一只私募基金多。可见公募基金之不待见中药公司并非虚言。

    除了不待见传统的中医外(这点希望广大读者大力呼吁,国家真要扶持中医药的发展,在投资上就应当纠正这种偏见,像重视半导体那样,发行国家基金带头投资中医药行业领域里的优秀公司),今日本人还惊奇地发现,其实对民营企业中的优质企业,公募基金也似乎集体瞎了眼。

    比如近日因每股分红9.8元而在市场上涨停的四方股份(601126,股吧)。有人质疑一个每股收益只有0.43元的公司,凭啥能分0.98元的红,是不是有吃干抹净,掏空上市公司的嫌疑。结果我去查了一下,原来利润分配方案显示,经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四方股份母公司虽然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为2.33亿元,但其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3.78亿元。所以按这次的分红方案,合计发放现金红利7.97亿元。仍结余5亿多元的未分配利润以后年度分配。

    由于分配方案公布前,公司股价报收7.2元/股,按此计算,股息率高达13.61%。因此,今日四方股份一开盘,便直接封死在涨停板上了。

    这家公司,不管是最新的年报还是之前的三季度,前十大股东里全无公募基金的影子。你说云南白药与片仔癀,分别在云南与福建,离你比较远,可是四方股份可是北京的一家公司,北京还有那么多基金公司,就没想着去调研一下人家经营得如何?

    实际上这家企业是民营企业,但是经营的相当不错,2010年上市的,至今上市快11年了,除了上市融资,再也没向证券市场要过一分钱了。发行新股融资了18.9亿元之后,之后年年分红,派现次数高达10次,累计分红近12亿了,加上这次分红将近8个亿,基本上投资者10年回本了,这意味着它过去10年平均的市盈率就是10倍!

    这样一只几乎是现金奶牛的公司,就在皇城根脚下,却没有一家基金公司愿意成为它的大股东,实在令人匪夷所思。而且所在的行业也是相当不错的,主要从事继电保护、电网自动化及发电厂自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

    另一家也是因为高分红而令市场瞩目的民营企业,即方大特铁。

    这家公司更猛,在每股收益0.99元的情况下,推出了每10股分红超过两位数、即高达11元的高分红方案,合计派发现金红利23.72亿元,分红率达到了111%!当然,该公司历史上每股就有2.2元的未分配利润,因此这样的分红是在公司可以承受的范围内的。

    该公司的分红方案出来后,按当时的收盘价7.88元计算,股息率就高达13.96%!结果市场报以两个涨停表明了资金对它的信任与追捧。今日收盘继续上涨了1.15%,哪怕按今日的收盘价9.65元计算,股息率也高达11.4%!

    这家公司是2003年上市的,上市18年来,派现12次,算上今年这次就是13次了。这家公司在上市时融资3.25亿元,之后在2006年定向增发了一次,融资8.8亿元,累计融资12.1亿元,但是已经分红了76.3亿元,加上今年的23.7亿元,则分红了100亿元!即股东在18年的时间里,光是分红的收益就达到了原始投资额的8倍多!

    这么好的现金奶牛公司,竟然只有一只公募基金产品进入股东前十。更加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只基金居然是毫不搭界的华安媒体互联网基金!其它基金持有的份额均在121万股以下,对这只总股本高达21.6亿股的公司来说,完全无足轻重。

    而这两家公司,除了高分红外,还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点就是民营企业。

    所以,我只想知道,难道基金经理在投资股票的时候,也是要看公司出身的吗?

    【寒舍生辉】小程序已上线

    打开小程序看更多好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