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金融市场早自习:全国碳排放市场架构浮出水面;美元指数年内涨超2%,人民币汇率将呈双向波动;权益类发行市场遇冷,22只新基金募集期延长
  • 金融市场早自习:全国碳排放市场架构浮出水面;美元指数年内涨超2%,人民币汇率将呈双向波动;权益类发行市场遇冷,22只新基金募集期延长

    时间:2021-03-21 18:20:22  来源:  作者:

    宏观要闻

    【全国碳排放市场架构浮出水面】6月底前将启动上线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其中,交易中心将落地上海,碳配额登记系统将设在湖北武汉。恒生电子(600570,股吧)官微同日也发布消息称,作为全国碳市场建设中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注册登记系统等均由恒生协助建设。目前,两套核心系统在技术上已做好准备。其中,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负责交易,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负责注册登记。(上海证券报)

    【万亿元消费税改革将再启,学者建议应税商品有进有出】万亿级税种消费税近些年改革动作频繁,其中就包括调整征收范围和税率。随着消费税立法启动及前期官方释放的一些信号,外界一度认为消费税改革重点不再是征收范围和税率调整,但事实或许并非如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谈及完善现代税收制度时,要求调整优化消费税征收范围和税率,推进征收环节后移并稳步下划地方。(第一财经)

    【美元指数年内涨超2% 人民币汇率将呈双向波动】年初以来,受疫苗接种加速、经济持续复苏等因素影响,市场预期“画风”突转,通胀回升预期下市场认为美联储收紧流动性的时点将会提前,受此影响,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带动美股、美元指数以及全球金融市场随之调整。(证券时报)

    证券要闻

    【“聪明钱”悄然入场?】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家基金公司后发现,春节前因避险而赎回权益基金的机构们,正在悄悄地回流,“碎步”抄底A股。上海一位机构占比颇高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春节后A股持续调整,机构资金明显加快了流入的速度。仅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机构资金的净申购量在4亿元左右。而一些基金公司渠道员工也向记者表示,最近几天,公司旗下多只基金产品都出现了机构净申购的现象。(中国证券报)

    【送股分配方案翻脸的,偶然和必然】近日,某上市公司高送转的利润分配方案一夜翻脸,引发股价下跌和监管关注等连带反应,也引起市场讨论。这不仅为市场增加了话题,而且反映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性,以及在注册制改革推进过程中,关联各方围绕信息披露产生的微妙磨合与碰撞。这种磨合与碰撞,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之所以说偶然,是因为上市公司刚好有H股发行的规划,如果不存在这一因素,公司不至于背上“翻脸”的名声,或许还是投资者心中的信息披露“优等生”。之所以说必然,是在注册制改革全市场推进过程中,出现信息披露合规性、审慎性争议将是较大概率事件,是市场各方学习磨合过程中的必然经历。(证券日报)

    【74份一季度业绩预告出炉,四成公司预计净利同比增超100%】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业绩披露工作紧锣密鼓的进行,部分公司也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统计发现,截至3月17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74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从预告情况来看,预喜公司的数量达到72家,占比达到97.30%。其中,业绩预增公司有42家,业绩略增公司有15家,业绩扭亏公司有15家。(证券日报)

    基金要闻

    【基金又来信了:还是熟悉的“配方”】3月16日,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在其公众号发布《长城基金致基金投资者的一封信》,信中写道,“近期市场震荡,不少投资者开始陷入迷茫和焦虑”,并对“牛市安在?市场持续调整原因为何?后市怎么看?基金还能不能投?”等问题作出回答。(第一财经)

    【权益ETF获482亿净流入钢铁ETF规模翻倍】节后市场大跌,资金仍然是越跌越买,权益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获482亿净买入,主要流向科创50、芯片等板块。钢铁ETF尤受青睐,获得2.73亿元净买入,规模也实现翻倍。(证券时报)

    【权益类发行市场遇冷 22只新基金募集期延长】春节后A股市场剧烈调整,权益类基金发行骤然降温。3月份以来已有超20只新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同时,权益基金成立规模不断降低,有三成新基金只能“擦边”成立。(证券时报)

    期市焦点

    【碳中和催热电解铝,高利润下价格大涨难持续】“万万没想到,电解铝的高利润能够持续近半年,这在过去10年都没有出现过。”作为一家电解铝上游预焙阳极材料的生产企业负责人,胡宇感慨道,按照铝价逼近18000元/吨计算,目前电解铝企业单吨盈利可达近4000元。虽然从市场供需基本面及成本支撑等角度来看,铝价并不具备大幅上行的基础,但近期国内铝市还是涨势显著,A股市场相关企业股价也持续上行。(证券时报)

    【库存去化势头减弱 原油价格涨势趋缓】3月,国际原油价格在创下近3年新高之后振荡回落,这是否意味着其上涨势头的终结呢?笔者认为,2020年11月至今,国际原油价格上涨,驱动的逻辑包括疫苗接种使得全球经济出现共振式复苏、流动性宽松引发通胀预期、OPEC减产导致供应缩减等因素,尤其是需求复苏和供应增长受到约束,全球原油库存去化一度导致NYMEX原油价差出现“近高远低”的Backwardation结构。(期货日报)

    【旺季渐临 菜粕有望筑底】过去一段时间,国内局部地区非洲猪瘟疫情再现,饲料原料需求堪忧一直压制着国内菜粕价格,并且国内气温回升依旧缓慢,水产养殖仍处于大面积搁置状态。不过,后期油菜籽进口量预计难以大幅增长,而国产油菜籽产量一直不高,加之当下全球大豆等主要油料供应偏紧,一旦国内水产等养殖恢复,需求增长必然会对菜粕价格构成支撑。(期货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