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基金证券 > 投保基金:遵循“四共”原则 凝聚合力防范风险
  • 投保基金:遵循“四共”原则 凝聚合力防范风险

    时间:2019-11-13 19:02:15  来源:  作者: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保基金公司”)在广州组织召开了2019年资金安全存管情况通报与形势分析会暨2019年第2次证券公司风险监测研讨会。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系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与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上的指示要求,在新形势下提升投资者资金监控与证券公司风险监测水平,更好地推进中介机构能力建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工作。

    投保基金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和广东证监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证监会机构部、10家证监局和12家证券公司相关专家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就投资者资金监控、证券公司风险监测等业务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紧扣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资本市场改革方向和证券行业发展要求,围绕易会满“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要求,遵循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发挥“风险防范研究”、“行业风险管理交流提升”、“监管与市场对话”三大平台作用,提升了投资者资金监控与证券公司风险监测的重要意义与工作定位,深化了监管与行业关于证券公司流动性救助的基本共识。

    另外,会议通报了近年来投资者资金监控的典型案例、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监测的最新成果,分享了流动性风险管理的专业观点与一线实践。与会专家还围绕“证券公司流动性救助”、“投资者资金安全存管”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

    值得一提的是,与会专家们认为,2019年以来,资本市场风险因素仍然错综复杂,证券公司风险管理面临新的挑战。在此形势下,投保基金公司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落实监管要求、倾听市场心声、贴近行业需求为出发点,围绕科创板投资者资金监控、证券公司流动性专项风险监测等重点工作广泛调研、集中攻关,切实推动了相关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绩,有助于进一步夯实证券公司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筑牢扎实证券行业风险安全网。

    一直以来,投保基金公司将“投资者资金监控与证券公司风险监测”作为初心与使命,也是公司五大业务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

    近年来,在证监会的统一安排下,投保基金公司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投资者保护、支持辅助服务监管三大工作目标,围绕“监测证券公司风险、提出监管处置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纠正机制”等法定职责深耕发力,以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与证券公司风险监测体系为抓手,通过行业整体“风险扫描”、重点机构“风险画像”和投资者资金“安全预警”,持续提升支持辅助服务机构监管、一线监管与服务行业风险管理水平,获得各方肯定与好评。

    下一步,投保基金公司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系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与易会满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上的指示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风险导向与底线思维,秉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推动监管协作、强化行业互动,凝聚各方智慧与力量,持续强化投资者资金监控与证券公司风险监测,配合推进证券公司流动性救助,推动形成证券公司风险防控救助合力,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贡献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