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海关严打进出口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违法活动 去年查处涉嫌侵权案件13起
  • 拉萨海关严打进出口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违法活动 去年查处涉嫌侵权案件13起

    时间:2018-01-18 15:50:39  来源:  作者:

    2017年12月,吉隆海关在对某公司申报出口的一批休闲鞋等货物进行查验时,发现标有“adidas”的休闲鞋涉嫌侵犯知识产权。2017年,类似上述情况在出口货运渠道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还有10起。

    记者了解到,在海关总署及自治区打假办的统一领导下,去年拉萨海关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货运和行邮两个渠道共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3起,涉案金额近12万元,有力打击了进出口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违法活动,进一步净化了对外贸易环境。

    查验: 加强对重点商品的监控

    2017年,拉萨海关按照海关总署和自治区打假办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了“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丝路清风”行动、“中美海关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行动”、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绿茵行动”等知识产权海关保护重点执法活动及全区“质量月”等专项行动。以吉隆口岸、普兰口岸及行邮现场为重点,加强对侵权药品、食品、汽车配件、玩具等涉及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的重点商品的监控,持续加大了对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

    2017年底,拉萨海关还组织推动签署了《拉萨海关 西藏自治区工商管理局关于深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合作协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拉萨海关关于深化关贸协作机制 共同推动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等,通过协议建立了联合打假长效机制,在打假行动信息共享、案件交流、执法互助等领域实现全方位合作,争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更上一层楼。

    通过海关工作人员现场查验货物时与知识产权权利人在海关备案的信息比对等相关工作。2017年,拉萨海关在出口货运渠道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1起,涉案侵权嫌疑货物3291件(个),价值113700元;罚没侵权货物2391件(个),价值110687元。在行邮渠道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案2起,涉案侵权嫌疑物品58件,物品总价2360元。

    分析:案件存在五个典型特点

    记者在拉萨海关门户网站看到,去年共有8件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向社会公众公开。每一个案件,都有详细的案件描述以及处罚等信息。通过信息公开,不仅加大了侵权假冒曝光力度,使公众更为便捷地了解拉萨海关知识产权执法的最新情况,也有利于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有力震慑侵权违法者。

    拉萨海关办公室法规室工作人员毛从辉分析,这些案件涉及的侵权货物种类为上衣、裤子、鞋子,涉及商标为匡威、北面、阿迪达斯、耐克等。与此同时,这些案件存在五个典型的特点。一是全部为依职权查获的案件,查获率高,案值偏低。二是侵权货物以服装、鞋类、箱包类为主。三是不法企业以多种方式试图规避海关监管。四是侵权类型单一。拉萨海关在进出口环节查获的所有侵权案件都是侵犯商标专用权案件。五是查获的所有侵权案件均在边境小额贸易项下产生。

    记者了解到,对于已构成侵权行为的,除了没收相关货物以及罚款外,拉萨海关还本着“守法便利,违法惩戒”的原则,将知识产权行政处罚与企业信用管理工作对接。“守法企业,如高级认证企业在进出口货物查验率、单证审核、通关手续等方面都比一般认证企业和失信企业便利得多。对因侵权假冒受到处罚的进出口企业,依法降低信用等级,增加通关成本。”毛从辉解释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