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市法律援助机构开绿色通道帮农民工维权
  • 拉萨市法律援助机构开绿色通道帮农民工维权

    时间:2018-01-17 15:39:06  来源:  作者:

    岁末年初,大家都想着回家过年,而对于外出务工人员,能否拿到工资则是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自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出台以来,拉萨市法律援助中心多措并举,紧紧围绕保护农民工劳动所得,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绿色通道开通以来 共受理案件822件

    拉萨市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底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的案子较多,自2017年10月15日绿色通道开通以来,截至目前,拉萨市法律援助各级机构共受理案件822件,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28家企业和包工头336人次,办结法律援助案件796件,当事人撤案17件,其中通过诉讼解决271件,调解525件,办结率达97%以上,共挽回农民工工资6249300元。

    近日,拉萨市法律援助中心就成功帮助25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32万余元,保障了他们的合法权益。这事情还得从2017年年初说起,刘某和蒋某承包了热某在嘎玛贡桑一处六层楼高的建筑项目,他们从拉萨找了25名工人,由这25人负责具体施工。完工后,工人们等着要工资,但是刘某和蒋某却迟迟没有动静。

    无奈之下,这25名工人到拉萨市法律援助中心请求援助,接到案子后,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仔细研究了案情,经过艰难的四次调解,双方最终才达成调解协议。

    2017年1月至10月,拉萨市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760件法律援助案件,其中民事案件621件,刑事案件133件,执行案件6件。法律咨询4779件,代写法律文书414份,来电来访咨询4816人次。

    在接办的案件中,拉萨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办222件、堆龙德庆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办45件、城关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办88件、达孜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办49件、当雄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办59件 、曲水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办249件、尼木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办20件、林周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办28件。

    积极争取资金 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

    拉萨市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司法部与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以来,全区目前没有成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2018年,拉萨市法律援助中心将积极争取资金,建立健全全区首个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

    另外,拉萨市共有援藏援助律师3名,在推进法律援助事业方面作出一定贡献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弊端,援藏律师在办理或处理特殊案件时,由于语言、习俗等问题,导致在处理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隐患和弊端。故此,培养当地在职公职律师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新闻+

    拉萨市工商局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商标法律宣讲活动

    商报讯(李林 记者 赵越)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首场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于近日举行。拉萨市工商局从自身职能出发,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大力支持自创品牌建设。

    拉萨市工商局作为拉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主要从《商标法》、《拉萨市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意见》等方面进行讲解,内容包括商标基本概念、商标申请注册流程、如何保护商标、如何更好运用商标、商标发展如何带动企业经济效益以及拉萨市人民政府2017年设立小微企业商标品牌扶持专项资金政策。受到前来咨询的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目前,经过初步统计,拉萨市区共有87家高校毕业生创办的企业申请注册商标。下一步,拉萨市工商局将积极开展商标服务指导工作,使企业更好地保护商标和运用商标。加强企业商标价值的运用和保护力度,带动企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此次宣讲,共发放《商标法》等书籍100余册,受理咨询200余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