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那曲地区“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 那曲地区“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时间:2017-10-05 16:30:44  来源:  作者:

    自全区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那曲地区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认真策划、制订方案,迅速在全地区11个县、114个乡(镇)、1190个行政村掀起了开展“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热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精心组织 找好抓手

    在自治区总体部署下,那曲地区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地委书记松吉扎西任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并从各有关部门抽调了11位骨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

    根据自治区总体方案要求,那曲地区结合实际,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订并下发了方案。方案在自治区19项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为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把实践活动充实为22项,将全地区正在开展的“爱劳动、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和市容村貌、车窗抛物专项整治活动,“虫草收入怎么花?”“草补资金怎么用?”“如何创业增收?”大讨论等内容纳入“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

    在实际操作中,那曲地区把“爱劳动、改陋习、树新风”主题教育作为“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抓手,进一步细化措施、抓好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升”。把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事业紧密结合起来, 与实施“十三五”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美丽那曲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确保“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实现宣讲教育效益最大化。

    方式灵活 氛围浓厚

    在“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那曲地区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不断加大氛围营造力度,成效显著,全地区践行主题活动、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氛围愈发浓厚。

    地区“四讲四爱”领导办公室对自治区下发的相关宣传标语进行了分解,要求各县各单位在显著位置、重要地段、交通沿线悬挂宣传标语,地区主要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在重要时段、显著位置刊载刊播宣传标语。同时,把自治区下发的宣传画发放至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学校、村(居)委会、寺庙,通过广告栏、宣传橱窗和宣传栏进行张贴。

    坚持寓教于乐,在宣讲中,穿插大量的典故、谚语、格言,把理论变为简单的道理、生动的故事,使基层群众听得懂、坐得住、记得牢。同时,组织召开座谈会、文艺演出等,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典型人物,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和群众“零距离”沟通,变过去“我说你听”的单一式宣讲转为“我听、我问、我议、我参与”的双向互动式宣讲,增强了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截至目前,全地区共制作宣传展板3200多个,悬挂横幅6100余条,LED显示屏播放标语8300多次;那曲地区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报道新闻2000多条次,宣传覆盖率达到100%;发放《宣讲提纲》5.7万余本,各类学习资料15万余本;召开座谈会4613场次,举办文艺演出500多场次。

    5月,那曲地区隆重举办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电视颁奖晚会,扎实推进了“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以“六一”、“七一”为契机,组织开展“唱红歌、颂祖国”歌唱活动,全面打响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战役。

    巴青县以“一有责、四争创”和“十个结合”为抓手,按照宣讲紧随群众、宣讲紧贴群众的原则,在广大基层群众中间大力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故事会、千名干部进牧家、暑假返乡大学生宣讲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丰富了宣讲载体,拓宽了宣讲平台,增添了活力。

    嘉黎县以建设“嘉黎蔬菜供给基地”为目标,积极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勤劳致富靠双手”活动,把宣传教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有效促进了基层群众的思想转变,切实做到“劳动、教育两不误”。

    截至目前,那曲地区的地、县、乡、村四级宣讲团6587个1.09万余人,不断丰富载体、创新宣讲方式,受教群众、青少年学生和寺庙僧尼达58万余人次,强化了那曲地区各族群众对“四讲四爱”的认知,提升了全地区各族群众学习、实践“四讲四爱”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四讲四爱”主题内容真正深入到了基层群众的心坎里,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氛围。

    紧扣实践 收效明显

    在“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过程中,那曲地区在开展集中宣讲的同时,融入与那曲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十个结合”内容,让原本理论的东西变成了群众爱听、爱看、爱参与的活动,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那曲地区儿童福利院300多名儿童能够清楚地叫出五代伟人的名字,并齐声高呼“感谢共产党!感谢习爷爷!”。比如县中学几十名学生共同绘制了一幅长达15米的“中国梦、少年梦”画卷,表达出了对党的感恩和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

    那曲县达萨乡农牧民群众在听取宣讲后,主动向当地政府上缴6张私藏的十四世达赖像章,并表示,今后一定要真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忠于党、忠于党的核心,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划清界限,永做“讲党恩爱核心”的好群众。

    申扎县在“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中,涌现出了全国“扶贫大使”次巴、默默无闻奉献18年的环卫工人念扎、以实际行动亲身传递正能量的多吉才旦等一批先进典型,真正让凡人善举“出彩”,让感动化为行动,激发了更多平凡人的“热效应”。

    嘉黎县各乡镇群众党员在“讲贡献爱家园”实践中,自愿缴纳“特殊党费”,用于“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扶贫工作所需,目前共缴纳党费20余万元。

    聂荣县为虫草采集期间的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进行“三补课”,通过宣传教育,涌现出拾金不昧暖人心、四斤虫草还失主的康求措,为贫困户捐赠牲畜的晋美等讲文明先进典型。据悉,自“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那曲地区修订完善了621条村规民约、市民公约、寺规僧约、学生守则、校规校纪等制度规范;357个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