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西藏自治区首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成果丰硕
  • 西藏自治区首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成果丰硕

    时间:2017-10-05 16:28:31  来源:  作者:

    本网拉萨10月4日讯(记者 李梅英)近日,记者从我区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项目验收会了解到,历时三年,我区圆满完成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任务,取得了以“一图一库一系统”为核心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自治区测绘部门采集了覆盖全区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地理国情信息和自治区区情普查信息,绘制了西藏首张以2015年6月30日为标准时点,高精度、细分类的全区地理国情普查图,图内包含地表覆盖和地理要素两类地理国情信息。翻开此图,山水林田湖的面积、数量、空间分布一目了然、全面翔实。同时,这次普查首次建成自治区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数据库,包括地表覆盖数据、地理国情要素、生产元数据等8个子库;还建成了数据库管理及应用服务系统,可在生态文明建设、城市规划与管理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区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还形成了基本统计数据集、基本统计格网数据集、基本统计基础表、基本统计汇总表和基本统计报告,完成了普查基本图和专题图的编辑制作,全面查清了我区范围内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现状及空间分布状态,科学揭示了资源、生态、人口、经济等要素在地理空间上的内在关系,可为政府决策、社会治理和民生需求提供基础数据和先行保障,也极大丰富我区地理信息储备,为下一步开展常态化的地理国情监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还基于普查数据成果,开展了我区七市(地)主城区空间格局变化监测,通过监测总结了2000—2016年西藏七市(地)主城区扩张的规律,其监测成果可为城市科学规划和空间的合理利用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