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十九大代表向巴扎西:永作机台上的一颗螺丝钉
  • 十九大代表向巴扎西:永作机台上的一颗螺丝钉

    时间:2017-09-30 22:50:48  来源:  作者:

    永作机台上的一颗螺丝钉

    ——记十九大代表、西藏地勘局第六地质大队工勘部副经理向巴扎西

    从一名普通的钻工到一个机台上的“老专家”,在扎根野外地质勘探战线的26年时间里,他不忘初心、勇攀高峰,啃下钻探技术上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带领工勘部实现地勘经济和社会效益连续多年双丰收——他就是十九大代表,西藏地勘局第六地质大队工勘部副经理、钻探高级技工向巴扎西。

    作为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党员,在组织的关怀下,他始终牢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镜子”的要求,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忘我奉献书写忠诚,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时刻保持着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转战南北 信念矢志不渝

    向巴扎西26年来,先后参与了西藏昌都玉龙铜矿大会战、西藏墨竹工卡县甲玛铜矿、西藏山南罗布莎铁矿、国家能源战略储备藏北能源资源地质调查大会战等钻探项目20余项。他秉承地质“三光荣”传统,长期坚守5000余米的高海拔矿区,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发扬“老西藏精神”。

    钻山沟、爬雪山、趟冰河、睡机台,风餐露宿,在多次野外突遇陷车、救急抢险和出现重大险情时,他总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2013年,在下达美多锑矿地质调查钻探任务后,他主动请缨,勇挑重担,要求到最艰苦、海拔最高的美多矿区。矿区每逢雨季,车辆逢进必陷。在一次深入矿区无人区中,突遇陷车,他为了保障人员和物资安全,身先士卒,组织全员星夜徒手挖车,经过连夜10余小时的奋战,保障了所有人员和物资安全抵达工作区。

    2016年根据大队安排,他再一次接到中国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藏北能源资源地质调查项目的重任。为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他跑协调解难题,下班组上机台,不分昼夜连续奋战。

    由于积劳成疾,使他多年来长期在高海拔矿区形成的高血压疾病导致眼底充血伴中耳炎复发,造成视物模糊,持续性头疼。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决然放弃医院让他住院治疗休养的要求,只输了液拿了药,又返回到工作岗位。他对平凡岗位的热爱、忘我的工作精神,彰显了一名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一名新时期地质人向上的精神力量。

    精进技能 敬业无私奉献

    向巴扎西扎根机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他好学肯钻,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逐渐成长为机台上的“老专家”和“行家里手”,啃下一个又一个钻探技术硬骨头。

    作为大队钻探领军人,他秉承“传帮带”优良传统,关心年轻同志的培养和成长。多年来,先后带出近20多名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经他培养的这些钻探操作能手,现在依然奋战在的各个矿区,已成为六队钻探施工中的一支生力军。

    近年来,他们“师徒”一班人,出色完成了项目部下达的各项任务。特别是2013年高质量完成了藏北能源资源地质调查钻探施工任务,实现岩心采取率达到95%的高指标,通过中国地质调查中心和成都地质调查中心验收,全部评定为优质钻孔;特别是在国家能源战略储备藏北能源资源地质调查大会战中,6个月一举拿下6000米的进尺施工纪录,单口井深创造了西藏地区高海拔钻探施工破2000米的历史新纪录,实现成果报告评审全部获得优秀级,为西藏地勘单位在藏北能源资源钻探施工史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工勘部先后获得自治区总工会和共青团区委“安康杯优胜奖”“全区劳动技能竞赛活动优胜奖”“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彰显党员本色

    作为党员,向巴扎西在野外、在支部都担当党的方针政策宣讲员,将党的声音政策送到矿区百姓的田间地头和机台班组;他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的组织活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理论修养,带领工勘支部广大党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示范引领,助力工勘支部连续三年获得大队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他珍视民族团结,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时刻做“藏汉一家亲”的典范,多年来与工勘部汉族干部职工在互帮互学互助中建立了深厚友谊。

    多年来,在诸多荣誉面前,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为广大职工树立起新时期地质人爱岗敬业、争创先锋、永攀高峰的新时期地质“铁人”精神!

    他常说:“共产党员,就应甘于吃苦、乐于奉献,才能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向巴扎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让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记者 刘倩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