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阿里地区组织工作:党建新格局 发展新面貌
  • 阿里地区组织工作:党建新格局 发展新面貌

    时间:2019-10-15 19:23:39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阿里地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以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围绕“铸信念、强组织、建队伍、聚人才”的总体目标,立足实际创特色出亮点,聚焦创新提质量促效益,不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奏响了一曲高举旗帜、砥砺前行的奋斗乐章,绘就了一幅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锦绣画卷。

    突出政治功能,促进提质增效,创新打造“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党建工作才能不断提高质量、充满活力。

    阿里地区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从2017年起,每年安排2500万元,创建“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紧紧围绕区域特点、行业特色,打造“藏西中心·党建先锋”等7县子品牌、“机关堡垒·岗位先锋”等7个行业系统和“夯实固边堡垒·争做守边先锋”边境党建子品牌,逐步形成以品牌引领阿里党建全面推动、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为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阿里地区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创建9个“八型”党组织典型示范点,打造“13个第一村”,建设52个“四个一”党员便民服务点,党建示范、党员服务覆盖城乡村企校等各个领域,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建强,战斗堡垒作用有力彰显。

    在党员队伍管理过程中,阿里地区试点推广“星级党员”评选、“积分制”党员管理,创建“党员小书包”APP等,率先实施党员教育数字化改革。深入开展以“亮身份、比贡献、争先锋、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万名党员争做八大先锋”活动,涌现出以全国改革先锋尼玛顿珠为代表的先锋模范18名,推动各行各业党员在引领阿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精心打造藏西精神高地

    阿里地区历来是孕育精神、创造精神的圣土,“先遣连精神”“孔繁森精神”如星光般璀璨,中共阿里分工委旧址、先遣连遗址等红色资源丰富。在此基础上,阿里地区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党员教育为切入点,紧贴高原边疆艰苦环境,用好用足红色资源,着力打造藏西精神高地,凝聚起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阿里地区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维护修缮阿里分工委旧址、先遣连遗址、孔繁森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积极打造先遣连纪念展厅、抢古村改革示范点等新一批红色教育基地,构建“场景式、体验式、感受式”教育模式。同时,深入开展红色传承活动,大力传承“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阿里精神”“孔繁森精神”和“先遣连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洗礼,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锤炼党性、坚定信心。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阿里地区围绕反对分裂、维护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等重点中心工作任务,以“学习榜样精神、争当时代先锋”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举办党建主题文化月,收集整理阿里革命历史小故事、革命歌曲和摄影、舞蹈等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制作推广《岗莎村牦牛运输队 三重奏》《“西藏阿里电商第一村”从转型中谋求发展》等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全地区传承红色基因、争当先锋模范的氛围更加浓厚。

    建强基层堡垒,增强服务功能,大力实施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双覆盖”工程

    建设标准化活动场所是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和教育群众的基本阵地。阿里地区坚持把推进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作为夯实党在阿里执政根基的基础工程,在全区率先实施行业系统、农牧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双覆盖”工程。截至目前,阿里地区整合资金3.4亿元推进145个村(居),以奖代补、投入3652.6万元推进90个地直行业系统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为标准化建设提供坚实资金保障。

    在建设标准化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过程中,阿里地区突出强化活动场所姓“党”、阵地为民的功能和定位,针对农牧区实际情况,设置调解室、惠民超市、便民茶馆等特色功能,对有条件的村(居)推广建设村史馆,确保活动场所建有特色、建有用处。同时,制定村(居)、机关活动场所使用管理办法,在重大节庆节点,组织群众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感党恩话幸福、致富技能培训等活动,充分发挥活动场所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消除宗教消极影响、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巩固党的基层基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