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西藏举行 中外嘉宾畅言助力西藏高水平发展
  • 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西藏举行 中外嘉宾畅言助力西藏高水平发展

    时间:2019-06-16 19:10:04  来源:  作者:

    14日下午,中外专家学者分议题展开讨论。图为讨论现场。

    本网拉萨6月14日讯 14日上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拉萨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论坛开幕表示祝贺。

    此次论坛来自37个国家及地区、近160位中外嘉宾参加。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与西藏开放发展”,下设分议题:“丝路文明中的西藏”“‘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西藏角色”“西藏的开放与藏文化的传承发展”。14日下午,中外专家学者就三个分议题展开了讨论。

    “我两年前来过西藏,西藏采取很多扶贫措施,比如城镇化职业培训、气候变化应对措施等;现在,西藏的繁荣发展也促进了中国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流,西藏也成为‘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节点。这次论坛非常特别,因为这为西藏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发挥重要作用提供了一个广泛对话机会。”中国日报美籍资深记者聂子瑞(Mr.Erik Robert Nilsson)在交流讨论时说。

    14日下午,中外专家学者分议题展开讨论。图为嘉宾发言。

    在谈到西藏经济文化发展时,比利时卢森堡知名藏学家阿尔伯特·艾廷格深有感触,他表示,改革开放政策加快了西藏的经济现代化发展,同时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西藏的创新精神得到发展,从西宁到拉萨以及到日喀则的铁路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西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繁荣。

    “西藏是中国与南亚各国交往的重要门户,发挥好西藏的这些优势,积极稳妥地推进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建设,不仅可以为西藏的发展拓展空间,促进西藏更好地融入世界,也可以使南亚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申兵的发言得到了参会嘉宾的一致认可。

    14日下午,中外专家学者分议题展开讨论。图为嘉宾对议题进行思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总书记在贺信中对建设美丽幸福西藏保护好高原生态环境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充分说明了西藏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南非姆贝基领导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谭哲理说:“西藏的发展不仅是全球多样化共同发展的有力证明,也反映了人类共同繁荣的理想。西藏的生态技术(发展理念)也为人类幸福指数的提高提供了模板。”

    同样是生态环境保护,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罗杰这样谈到:我们作为环保人身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在工作当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保护好西藏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尼泊尔跨喜马拉雅友谊协会主席拉吉夫·库马尔·贾表示,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向世人展示了西藏独一无二的文化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现状,展示了世界屋脊的飞跃式发展。也展现了它在促进合作交流方面的巨大潜力。

    14日下午,中外专家学者分议题展开讨论。图为嘉宾发言。

    “一带一路”倡议有着极其深远的重要意义,已经引起了国内和相关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西藏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受到了中外嘉宾的密切关注。四川大学二级教授杨明洪说:“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研讨,西藏在未来的‘一带一路’建设里面,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发展条件,我们期望西藏未来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快,更平稳,更健康。”

    嘉宾鄂崇荣在分议题讨论时表达了此次在藏的感受,他说:“西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括基础设施,民生改善,对传统文化的利用等,感觉到有很大的震撼,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西藏的区域优势原来越凸显,希望在此次论坛上学者们能发掘出更多的真知灼见,为西藏的发展添一份力量。”

    据了解,6月10日至13日论坛开幕前,境外专家学者在西藏林芝、拉萨两地进行了考察访问,他们来到村镇、学校、创客空间,与当地农牧民、学生等多个群体接触,了解诸多方面情况,感受了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加深了对西藏的了解。

    (记者:刘芳梁秦 智幸花 刘金鹏 何慧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