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曲水县达嘎乡神马土豆合作社:小土豆种出了“金疙瘩”
  • 曲水县达嘎乡神马土豆合作社:小土豆种出了“金疙瘩”

    时间:2019-03-23 22:59:01  来源:  作者:

    “眼下正是春耕和备种的关键时期,下个月,我们就要在基地里开始种土豆了。” 曲水县达嘎乡神马土豆合作社理事长旦增次仁乐呵呵地说,“今年年初,我们合作社荣获了‘全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先进示范社’的称号和100万元的奖励资金,大家伙儿觉得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达嘎乡位于曲水县县城西边8公里处,地处雅鲁藏布江和拉萨河的交汇处,这里的沙质土壤十分适合土豆生长。再加上曲水县一直在打造有机农业示范县,所以,这里的农作物都生长在零农药、零化肥的环境中。

    “我们这里的土豆,只用有机农家肥,因此更受消费者青睐。”旦增次仁告诉记者,“我们每年都会引进新的种子,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种子质量退化,一旦退化了,最终土豆的口感等就会大打折扣,在市场上站不住脚。”

    因为高原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所以土豆淀粉含量高,吃起来特别粉香甜美。达嘎乡的土豆也因为口感好、皮薄且光滑,再加上被认定为绿色有机农产品,所以在市场上颇受欢迎,不仅销往拉萨、林芝、那曲等区内市场,还从电商的渠道销往了区外市场。

    “达嘎乡土豆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2013年,在乡党委和政府的指导下完成改组后更名为达嘎乡神马土豆合作社。”达嘎乡副乡长普布卓玛说,“在合作社没有成立之前,每年到了土豆收获的季节,老百姓就拉着沉甸甸的土豆扎堆跑到市场上销售,不仅卖不了好价钱,还出现了销售难的情况。”

    近年来,合作社积极创新运作机制,调结构转方式,采取“基地+种植户+合作社”运营模式,带动当地农牧民种植户增产增收。合作社每年引进日喀则“艾玛岗”优质土豆良种进行种植,统一由科技特派员指导田间管理,根据有机种植要求,统一安排田间管理。现在,合作社在收割土豆工作上实现了机械化,目前有8台机械可用于收割土豆。使用土豆收割机,不但效率高,而且大大降低了收割土豆投入成本和劳动强度,深受农民好评。与人工收割相比,机器收割的土豆干净、损坏小。在土豆收获时,合作社按大小分类包装,并在包装袋上标记种植户户号。在收获的季节一部分运往市场,一部分用于储藏,拉长了土豆销售的时间。

    据了解,达嘎乡共有1.5万亩耕地,在曲水县达嘎乡神马土豆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其中9300亩耕地用于种植土豆,合作社牵头统一选购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等,成为农民与市场的联系纽带,不仅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解决了“销售难”问题,还逐渐形成品牌优势,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该乡土豆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为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逐步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经过多年的发展,合作社总资产达到近300万元,现有会员372户,2018年农民户均实现增收3000到4000元,分红300元。每年的望果节上,达嘎乡都会对土豆种植大户进行表彰,激发当地群众的种植热情。色达村3组的村民米玛是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共计种植了12亩的土豆,一年下来的收入也相当可观。

    如今,达嘎乡土豆产业正在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跨越,努力打造拉萨市最大的土豆生产基地,让农民从土豆产业中获得更多收益。“下一步,合作社也将向着高质量的目标发展,努力把达嘎乡打造成为土豆良种基地,不仅能生产在市场上销售的土豆,还要像‘艾玛岗’土豆种植基地一样向其他地方提供良种土豆。”旦增次仁对合作社未来的发展也是充满了信心。

    “目前,达嘎乡成立了30多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达嘎乡把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加快发展、培优培强两大工作重点,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合作社在提高农牧业组织化程度和农牧民市场主体地位、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壮大地方产业发展、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增强抵御风险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普布卓玛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