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特色产业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特色产业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时间:2019-03-15 22:34:23  来源:  作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我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为产业扶贫出谋划策,大家纷纷表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立足各市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游则游,因地制宜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做到特色优势产业精准、贫困户精准、资金和效益精准,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山南市市长普布顿珠说,山南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集中实施了隆子百亩茶叶种植、错那千只绵羊改良、浪卡子万头牦牛养殖等群众就近就便、能干会干的产业,为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同时积极培育龙头企业,西藏农牧区龙头企业发展到了125家,隆子县大力发展黑青稞产业,发展以青稞为原料的食品加工、保健品深度开发产业,着重提升青稞的附加价值,延伸产业链条,带领更多农民增收,山南市隆子县的黑青稞品牌获得了国际商标节的金奖。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农科院院长尼玛扎西说,青稞是国家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是西藏的民生之粮。这几年,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青稞增产行动计划,支持开发使用新品种,特别是“藏青2000”等青稞良种大面积示范推广以后,青稞产量大幅增加,从2012年的65万吨增加到去年的80万吨。我们利用电商平台,将西藏产出的青稞加工产品在网上进行销售,切实带动了西藏农牧民增收。

    近年来,我区聚焦“特色、集聚、整合、开放”的发展路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狠抓提质增效,以天然饮用水、藏医药业、民族手工业、高原特色食饮品业等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取得了稳步快速发展,为我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阿里地委行署专员彭措说:“农牧业是阿里老百姓的‘老本’,基础相对牢固。阿里发展好不好、快不快,关键看项目,出路在招商,潜力在产业。必须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招商引资为手段,产业发展为目的,全方位实施开放引进战略。按照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原则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大力推动以青稞、牦牛、藏猪、饲草、奶业、草业为主的特色农牧业,现在农牧区的产业越来越好,更多的农牧民愿意留在家门口就近就便实现增收。

    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市长果果说,2018年拉萨市实现整体脱贫。巩固脱贫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产业和就业,老百姓收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就维系于此。产业扶贫已经成为我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推力。产业项目的选择、实施以及产品销路都要精准。西藏是高原农牧区,净土净水产业都很有发展前景,要引导富余劳动力向种植业和养殖业上下功夫。政府应制定规范标准,引导老百姓参与,做好品质保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产业化、集约化优势。

    西藏此前曾因交通、通讯不便一度被视为电商发展的“高原孤岛”。近年来,通过电商布点、物流发力,曾经的“高原孤岛”正逐渐融入“互联网+”大家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互联网”,再次表明互联网的重要性,更说明了人民群众对互联网给予了深切期望。

    全国人大代表、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党委委员扎西江村说,互联网可以优化公共服务、传播新知识新观念、助推产业脱贫等。比如“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政务服务与互联网这一载体有机结合,可以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创业更顺畅。再如电信普遍服务,农牧民群众能借助网络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丰富文化生活,还能有效地推广农副产品,宣传地方旅游文化。希望能够借助互联网助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西藏特产走向全国。

    2018年,全区建设产业扶贫项目707个,青稞产量达81.4万吨,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冬游西藏”持续火热;“西藏好水”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随着特色产业的快速、良好发展,一条具有西藏特点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

    我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重点扶持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农畜产品加工、民族手工业、旅游业等产业,形成规模适度,有市场、有效益、带动作用强的扶贫产业格局,把特色产业打造成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记者 孙文娟 蒋翠莲 晓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