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德庆玉珍和她们:努力让社会更美好
  • 德庆玉珍和她们:努力让社会更美好

    时间:2018-12-15 17:31:27  来源:  作者:

    关心女孩成长 关爱在押少年 关注社区教育

    德庆玉珍和她们:努力让社会更美好

    德庆玉珍及团队通过“阳光社区”对青少年开展教育活动。 晓勇 摄

    那年,德庆玉珍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毕业后,在经历了一段实习期和对特殊教育的支教工作后,毅然选择继续深造,选择攻读纽约大学教育与社会政策专业的硕士学位。出国前,她对签证官说:“毕业后我要回到西藏,关注并力途改变和创新西藏教育。”

    这承诺是德庆玉珍的肺腑之言,也是深藏在她内心深处的情怀。

    如今,那份坚守与承诺正变成现实……

    金秋,当落叶纷飞大街小巷时,一家名为“檀佳”的简约咖啡馆在位于拉萨八廓南街的夏扎大院旁悄然营业。没有张灯结彩,更无喧闹与噪杂。就如店名“檀佳”,它静悄悄地开起,只缘起于一份承诺。

    年轻的德庆玉珍和她的两个女性合作伙伴是这家咖啡馆的拥有者,也是这份承诺的发起与守护者。

    在德庆玉珍看来,承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她说,这个社会终究是善良的,我们要努力让这个社会更美好!

    项目式学习:关心女孩健康成长

    今年8月,来自拉萨中学高一的8位藏族女孩在通过MOMENTUM社会创新大赛的初赛和复赛的重重关卡后,直接挺进了北京的决赛。在最后的角逐中,女孩们的表现再次惊艳全场,最终获得全国前三甲。

    这个以“雪域女孩”命名的热心团队,在了解社会创新与项目式学习以后,从兴趣、特长和社会资源三部分开始不断地展开头脑风暴与访谈调查,最终通过激烈的讨论,她们把关注点放在了学校里很多行动不便的同学身上,她们从新媒体的方式入手,通过建立微信平台和残障的同学进行线上互动,在保护隐私的情况下,从志愿者库里智能匹配人员帮助他们解决具体的问题,使身体不便的学生在普通学校也获得应有帮助。

    “雪域女孩”团队正是3年前成立于拉萨的海雕视角教育咨询公司旗下教育机构青墨斋第六期女孩项目。从第一期的举步维艰,到第三期的稍有起色,对青墨斋来说,与拉萨中学合作参加MOMENTUM社会创新大赛的第六期是一次突破性尝试。

    青墨斋希望,旨在改变女孩的项目式学习让全国都看到西藏女孩的力量,而这也正是德庆玉珍和她的合作伙们创立这个机构的初心。

    拥有多重“身份”的青墨斋是西藏民间第一个致力于女孩教育的项目,也是西藏民间第一个教育创新项目包括采用阅读写作坊、项目式学习和社会化学习等模式循序渐进改变女孩,关心女孩成长的机构。

    在应试教育根深蒂固的土壤里,让一颗创新的种子发芽,并不简单。从2015年成立至今,西藏“青墨斋”女孩们作为教育创新的尝试者,在艰难中默默前行。有时,一个项目的批文德庆玉珍从1月跑到9月,其间的苦愁只有她们自己知道。

    当“雪域女孩”团队站在全国十强选手比赛舞台时,自己虽不在北京的决赛现场,但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她说,女孩们的一小步,是西藏民间教育创新的一大步,是西藏女孩教育的一大步。

    那年,德庆玉珍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毕业后,在经历了一段实习期和对特殊教育的支教工作后,毅然选择继续深造,选择攻读纽约大学教育与社会政策专业的硕士学位。出国前,她对签证官说:“毕业后我要回到西藏,关注并力图改变和创新西藏教育。”

    这份承诺是德庆玉珍发自肺腑之言,也是深藏在她内心深处的情怀。

    星光计划:为边缘少年带去希望

    德庆玉珍创业时给自己的公司取了一个刚毅的名字——“海雕视角”,希望公司能敏锐地发现教育中的问题。

    2016年起,德庆玉珍和她的合作伙伴们开始关注社区青少年以及在押青少年群体,协同政府相关机构,推进西藏首个社区青少年教育项目“阳光社区”、西藏首个在押青少年成长关爱项目“星光计划”。

    “一直以来,很少有初创企业会涉及教育公益领域,尤其是边缘青少年教育版块。”德庆玉珍说。接触在押青少年,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2016年中秋节,她和城关区团委社区一起慰问了几名在押孩子。就在门外等待进入时碰见两个正要被收进去的孩子。望着他们的背影,德庆玉珍说不出的难过。

    后来,与那俩孩子聊天,其中一个特别紧张地对她说:“姐姐,我特别害怕,好迷茫。”

    德庆玉珍说:“教育本质最好的东西是给孩子带去未来的希望,但这群处于边缘化的孩子正在缺失,这是一件很让人伤心的事情。”离开时,她告诉孩子:“不用害怕,我们还会再来看你们。”

    正是这份承诺,海雕视角开始了一项针对预防青少年犯罪以及在押未成年人管理和矫正的试点项目,她起名为“星光计划”。

    “星光计划”采用创新的图像化教育模式替代传统的文字化教育方式,从基础法律课程、自控力培养、人际关系处理、时间管理、同理心、原生家庭处理等课程着手,根据在押青少年的特殊情况,实时调整课程。

    阿满(化名)是当地出了名的“问题”孩子。在见到阿满前,德庆玉珍就听说过他。上课前,她心里很忐忑,但接触后发现,阿满眼里满是真诚,这让德庆玉珍很快放下了心理包袱。

    当为期3个月的课程结束后,看守所的人告诉她,阿满戒烟了。阿满还说,出去后想跟着德庆玉珍姐姐学做咖啡。

    “到底这份坚持是否可以为社会带来希望和改变?”

    这样的问题,是别人的质疑,也是德庆玉珍和她的合作伙伴们经常要探讨的事。当亲眼看见阿满的改变,又听到一个参与“星光计划”的孩子在看守所说“姐姐,我出去以后想同你们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时,那些质疑声和自身的困惑,都化为了乌有,她们又找到了继续前行的勇气。

    德庆玉珍说:“我们的教育在这群孩子身上产生了影响,一个孩子可以带动很多孩子,甚至是一个家庭的扭转,其意义是重大的。”

    德庆玉珍说:“未成年人为什么能随意进出网吧?为什么会酗酒……其实,并非这些孩子天生有问题,其根源是家庭和成年人社会的责任缺失,才使这些孩子在年少时走上了歧途。”

    一向开朗、率真的德庆玉珍在向记者说到这群在押少年情况时,几度哽咽……

    3年后,当名为“檀佳”的咖啡馆在拉萨最古老街巷开张营业时,这是德庆玉珍对一群特殊孩子的承诺。这份闪耀着人性光茫的承诺,沉甸甸的,令人感怀与感动。

    创新教育:让社区孩子自信自强

    教育的变革和创新是每个教育工作者、社会参与者都关注的话题。3年前,德庆玉珍和她的合作伙伴在众多领域里,毅然选择投身教育行业,她们始终相信教育是各种复杂社会问题的唯一且根本性的解决途径。

    她们这样说:“我们坚信每个孩子都有享受优质教育的权利,而社会创新不分地域!”

    正是这样的情怀和理念,才有了德庆玉珍和她的合作伙伴们一步步从边缘、向底层、向问题深入变革西藏教育的艰难历程。

    从青墨斋改变女孩项目着手的德庆玉珍越深入这个领域,越发现一个问题,在西藏,学前和小学阶段的教培市场最火,初高中阶段的大部分学生反而处于半放弃状态。

    德庆玉珍观察发现,在西藏,低收入、外来人口、单亲家庭、低就业家庭大多集中于社区。她说:“现在,家庭教育的影响越来越大,可社区很大一部分家长受教育程度偏低,造成社区这部分孩子的教育差异,谁来弥补这个差异呢?”

    当拉萨海雕视角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首届“阳光社区”青少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时:白林社区的孩子们为了解决老城区洗澡难问题,亲手打造了一款适用于当地情况的“移动澡堂”;

    加荣社区的孩子们以环保为主题,从酒店回收了准备丢弃的香皂,并打碎熬制倒进磨具,放进冰箱冷却,最后放进印有“阳光社区”的包装袋内开始销售;

    俄杰塘社区的孩子们通过社区募捐箱,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将收到的爱心物资一部分寄往昌都市察雅县香堆镇,剩下的部分物资销售后,用其资金寄往其他需要帮助的地区;

    ……

    改变是点滴的,改变也是巨大的。

    教育的革新其实需要一个过渡阶段,通过在解决学习刚需的基础上,承载创新教育内容,项目才能慢慢地本土化、可操作化。

    成立3年来,因为很多项目都是免费的,德庆玉珍和她的合作伙伴们也就一直从事着半公益性质的事业。

    与依靠基金会和社会资助生存的公益机构不同,她们希望在帮助更多孩子的同时,打破公益组织“在夹缝中生存,步履维艰”的固有形象,让公益人和教育人工作得更加体面。

    德庆玉珍说,对于我们团队来说,“青墨斋”是我们竭尽所能努力让社会更美好的一次大胆尝试,后续的社区青少年项目、在押青少年项目都起源于“青墨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期盼能够成长为一股推动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也期待能够聚集更多的伙伴,一同实现“希望、改变、影响力”的社会愿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