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一男子谎称帮忙办证 诈骗多人被抓
  • 拉萨一男子谎称帮忙办证 诈骗多人被抓

    时间:2018-11-17 17:48:46  来源:  作者:

    2018年11月9日,城关区公安局接城关区纪委通报,有一起涉嫌实施诈骗的案件,要求进行查处。城关区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此案性质恶劣,受害人数较多且均为低保弱势群体,务必将嫌疑人抓获归案”的明确指示,并责成城关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安排精干警力立即展开抓捕行动。董英伟 记者 王巍巍 实习记者 刘凡

    利用职务之便获利

    贪财不成反被抓

    由于嫌疑人边某已知晓公安机关正在对其进行抓捕,且曾多年在某市担任协警,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故采取多种手段,不断进行逃避。在畏罪潜逃期间,边某曾数次往返于拉萨、昌都、那曲等地,且在拉萨期间始终未登记住店,无固定落脚点。

    面对此情况,城关区公安局治安大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全力查找嫌疑人行踪。最终,通过相关手段,办案民警基本确定其行为轨迹和活动范围集中在藏热南路、红旗西路一带,并对此区域进行“地毯式”搜查。11月11日晚9时许,办案民警在红旗路某茶馆内将违法犯罪嫌疑人边某抓获,并连夜开展审讯。

    原来,2018年2月底,边某就职于某智库咨询公司,从事第三方低保核查工作,主要工作是通过调查问卷、摄影录像的方式记录低保户家中基本情况。由于此工作无固定工资,仅按照核查一户12元的标准提供报酬,边某产生利用职务之便获利的想法。

    在工作中,边某发现部分人员需办理特殊门诊病历、残疾证等证件用于办理低保或进行低保续保。了解此情况后,边某在核查过程中向核查对象许诺能够帮助办理上述证件,并收取数额不等的费用。期间,边某还以帮忙办理驾驶证、货车运输资格证为由,从三名受害人手中共骗取7000余元用于挥霍。但由于边某并无能力为低保人员办理各类证件,因此其所承诺事宜均未能办理,也未将收受钱款退还给受害人。

    被受害人举报

    骗取钱财露马脚

    2018年7月,某低保户与边某电话联系,称获悉办理特殊门诊病历、残疾证等无需交钱,要求边某退还钱款,并称已向民政局反映此事。此后,边某陆续接到其所在公司工作人员及相关负责人电话,告知其已报警处理此事。

    惊慌之余,边某迅速离开拉萨,逃窜至昌都、那曲,直至11月方才返回拉萨,不久后即被办案民警抓获。经进一步审讯和配合民政机关进一步核查,目前已确定受害人数共计15名,涉案金额达2万余元。鉴于边某诈骗行为已涉及刑事犯罪,城关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在完成审讯、取证工作后,已将此案移交至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立案侦查。

    在案件查处过程中,城关区公安局始终以保障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着眼证据收集,注重深挖案情,避免受害人员蒙受更大的财产损失,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为“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再添“战果”。

    下一步,城关区公安局将继续紧盯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不放松,大力打击各类严重影响广大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侵财性案件,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