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再请总书记来班彦村看看”
  • “再请总书记来班彦村看看”

    时间:2021-03-03 17:14:19  来源:  作者:

    航拍班彦村新面貌。

    “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贫困地区掉队,也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改善人居条件,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

    搬迁后的班彦村于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退出,当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309元,到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419元,是2015年底搬迁前人均可支配收入2600元的4.4倍。村民们通过养殖、土族盘绣、旅游、青稞酒这些产业,收入不断增加,过上了好日子。

    未搬迁前的班彦,村居高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脑山村。

    “日子可以过,但过不好。”班彦村委委员吕志伟今年55岁,他记得12年前“逃离”村子时的场景。“20亩地养活不了一家四口,更别说供一双儿女上大学。”他强调,20亩山地一年到头只能收入2000元左右,这还是在风调雨顺的年月。

    也正是因为“十年九旱”的关系,村子逐年变“小”——不少像吕志伟一样的青壮年劳力开始外出务工,出去了就不愿意再回来。

    2009年,吕志伟夫妇辗转来到省城西宁市,他在街头卖蔬菜水果,妻子找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几年下来辛苦打拼,他们还完了之前的债务,儿女也顺利大学毕业。

    2016年,互助县对班彦村五、六社实施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当年,儿子进入西宁市一家制药厂上班,女儿也当了一名律师,吕志伟自筹4000元,得到了一套配备小院的新房子,两口子“回归”了班彦。

    2018年,新村建设正酣,靠着一些木匠手艺,吕志伟挣了一笔。

    后来,吕志伟被选为新村管理委员会委员,开启了在村里上班的生活——负责新村卫生保洁,一年到头能收入18000元;村里缺防疫员,他又干起了给牲畜打防疫针的工作,一年下来收入有近5000元;因为踏实肯干,他被聘请为离村子仅有几公里的五十镇农信社的副行长,每年有500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

    吕志伟夫妇和孙女。

    不仅是吕志伟,因为村里兴建了盘秀园,妻子靠着老手艺也可赚得一笔收入,过上了“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的日子。

    吕志伟说,妻子去盘秀园每天会得到20元的补助,除此之外,做多拿多,做少拿少。孙女上幼儿园就在村里,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自来水也通到了灶头。

    “现在的生活对我而说是特别满意,感谢习总书记,感谢党。”吕志伟说。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互助县11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3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档立卡户产业收入占比由2015年的15%提高到了2020年的40%,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767元,较“十二五”末翻了两番,少数民族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

    “2020年,互助县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37.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互助县委书记李小牛表示,互助县委、政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推进“九大后续巩固行动”和“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投入各类财政资金4.7亿元,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和产业巩固提升项目81个,贫困村发展条件全面改善,全县除低保兜底户外,其余贫困户均有一项脱贫产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