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幸福不忘党的恩――海东市乐都区山庄村依靠林业脱贫一瞥
  • 幸福不忘党的恩――海东市乐都区山庄村依靠林业脱贫一瞥

    时间:2020-07-04 18:26:01  来源:  作者:
    中藏药种植现场。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田才 摄影报道)山上耕地种药材,山下公司培训忙。

    初夏,在青海省乐都区李家乡山庄村采访时,一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风扑面而来。

    山上,土地流转种药材

    “翻过了一山又一山,蛇形的岭岭上见山庄……”昔日的一首歌谣是山庄村的真是写照。

    山庄村离县城约44多公里,离李家乡政府10公里,属浅山山区,平均海拔在2500米至3000米,耕地不足1000亩,且土壤以黑钙土和大白土为主,刮风下雨“行路难”。全村共5个社154户540人,年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

    4年前,“水、路、教、医”等成为山庄村发展始终摆脱不了的“顽疾”,山庄村人的贫困与日出日落一样正常。

    2015年11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祖国大地,山庄村迎来了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派来的两名扶贫干部。

    思路决定出路。“靠天吃饭的山地,小麦收成亩产超不过400斤,啥时能翻身致富?”找到了困扰发展的“症结”,第一书记马培福和驻村干部王熠鸣经过深入调研,建议村“两委会”化土地劣势为优势,依托省林草局行政资源,种植中藏药。

    “一语点醒梦中人”。中药材种植得到了村“两委会”的认可和老党员、老农人的支持后,马培福迅速将情况向省林草局党组作了汇报,得到了局党组的大力支持,并经过讨论在种植方案上作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大黄丰收了。

    2017年,在马培福、王熠鸣以及村“两委会”广泛动员下,154户(其中49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下了黄芪、当归等中藏药材。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全由省林草局提供。

    村民们种下希望的同时,也解放了劳动力,大伙儿外出打工的时间宽裕了,收入增加了。

    同年,政府实施的异地搬迁项目也落实到了山庄村。根据群众意愿,山庄村决定整村搬迁至距县城3公里的七里店安置区。

    2019年,村民们种植的中藏药到了采挖年限丰收了。“中药材种植让户均增收了900元,通过种植收益分红给村里带来27万元的集体收入,种植户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山庄村村委会主任李起业回想着当时分红的情景,脸上绽放出光芒。他说:“村委会第一次给大家发红包、发米面油,我们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腰杆挺起来了、硬起来了。”

    田间管理是关键。

    中藏药材种植实验成功后,山庄村转变种植经营思路,又流转土地140多亩,委托合作社开展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种植,直截与市场接轨,迈开了产业发展的新步伐。

    山下,家政公司培训忙

    2019年,在经历了痛苦的思想斗争和艰苦的过渡时光后,山庄村67户233人住进了七里店安置区的楼房。安全放心的自来水、便捷的公交车、周到的医疗保障、齐全的活动设施、方便的教育环境,让搬下来的山庄村村民喜笑颜开。

    搬下山,村民干什么?长远发展的路子怎么走……

    第一书记马培福认识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谋长远,才是扶贫工作的最终目的。要让搬下来的村民奔小康,必须要做好转型发展。“在与群众的交流中,我发现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群众致富的热情和积极性越来越高。整体搬迁后,农村最大的资源是劳动力,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最大需求也是劳动力。”

    经过对乐都区县城的综合调研,马培福和村“两委会”一致认为乐都区县城及周边区县,对月嫂、保姆、老人护理、育婴师、钟点工、陪护、催乳师、产后康复、家庭保洁等需求量大,是海东建市后发展的朝阳产业。

    机不可失,说干就干。

    经过酝酿后,今年4月15日上午,阵阵鞭炮声中,山庄村好阿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在七里店集中安置区正式开业。

    5月末的一天,在县城十字的好阿姨家政服务公司,我们见到了已经接受培训2个月的村民吴梅香,她在操作台上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包裹婴儿的规范动作,一边说:“过几天就要考母婴护理师的资格证,我好紧张哦。”

    “别担心,我们一定能考上。”一旁的伙伴常增娥给她打气,手里同样没有停下练习。她说,公司目前有固定员工27人,12人是山庄村的村民。

    吴梅香(右)和常增娥在参加家政培训。

    据马培福介绍,只要山庄村来好阿姨家政服务公司培训的妇女,我们每天发放30元的补贴,精准户是50元。由于吴梅香培训认真踏实,已被公司聘请为管理人员,每月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

    家政公司的经营模式是:山庄村持有公司的所有权,由村委会干部担任法人代表,委托有关专业公司管理运营。管理方不仅要做好山庄村群众的相关技能培训和就业,还每年要向村里缴纳一定的管理费。持证上岗的村民,多劳多得,按劳计酬。管理费是村里的固定收益,归全体村民所有。

    在交谈中吴梅香说,目前,乐都区一位月嫂最低的月收入在6500元,而且还“一嫂难求”。搬到县城的村民,从事服务业上岗就业创业,已经成为趋势。“搬进了县城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从山上下来的人要换脑子,不然,就跟不上社会(发展)的步子。”吴梅香对此有认识深刻,她决心一定要考上资格证,在家政服务公司干出个样子、在村子里活出个精神。(以往山上人都有服务业是伺候人的传统观念,不愿意到家政公司打工——记者注。)

    4年来,在青海省林草局党组和局联点帮扶组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送政策、送信息、引项目、争资金、促服务,全力推动山庄村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强化村“两委”班子力量,直接和协调其他单位投入各类项目资金达到2130万元,局联点帮扶支部和干部支持资金、物资折价达到48万元。

    此外,在扶贫的同时,驻村工作队重视扶志扶智,率先在七里店安置区开展了“卫生环境、文明家庭”户评选活动,评选出20户“先进家庭”,并为他们发放奖状和奖品,提高了村民的政策知晓率,提升了村民的家庭精神面貌,激发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目前,该活动已在全乡范围内推广,在精神扶贫工作方面引了路子、作了示范。

    “人生不忘父母恩,幸福不忘党的恩!”村民李守存以书法作品形式写在了中堂上,挂在了客厅,道出了全村人的心声。(中藏药材种植图片由马培福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