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海省消协:上半年物价成投诉新热点 食品质量成难点
  • 青海省消协:上半年物价成投诉新热点 食品质量成难点

    时间:2020-07-04 18:21:07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记者从青海省消费者协会获悉:上半年,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414件,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4523人(次),解决1386件,解决率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7万元。其中,通过“青海智慧315”平台受理投诉73件,咨询47件。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20件,加倍赔偿金额1.9万余元。其中,价格类投诉成为消费维权新热点,食品质量类成为难点。

    2020年上半年,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价格类投诉287件、质量类投诉261件、售后服务类投诉223件、合同类投诉176件。其中,价格类投诉较多集中于医药及医疗器械方面、质量类投诉较多集中于食品方面、售后服务和合同类投诉较多集中于家用汽车及零部件方面。

    上半年,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价格类投诉287件,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61%,占据投诉榜首。其主要涉及食品、日用商品、生活社会服务、医药及医疗用品方面。其中,共受理食品类投诉193件、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155件、日用商品类投诉101件、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77件(较去年同期上升863%)。

    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显著增多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于药品、医疗器械、医疗用品以及卫生清洁用品的需求较大。同时,因商品成本的增加导致商品价格浮动较大,因此消费者对于这类商品的价格问题投诉较多:一次性医用口罩不同商家价格差异较大;药品价格过高;医用酒精、卫生清洁用品价格过高。

    退款难、价格高成为餐饮服务类投诉重点

    ——餐饮服务类投诉主要问题集中在定金的退还、商品或服务的价格过高等方面:商家不履行定金退款承诺,消费者要求退款时推诿、延迟或多扣款项;商家收取的价格未明码标价,收费不合理;农蔬果菜价格浮动较大,价格过高。

    交通工具类投诉多以合同及售后服务问题为主

    ——上半年,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255件,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3%。其主要问题涉及经营者合同履行、定金退还以及保养、维修等售后服务方面:经营者与消费者签订的定金合同以及车辆购买合同不规范;经营者延迟履行或不履行售后服务承诺;新车问题较多,如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部件屡现故障以及维修不出具明细等;经营者与消费者对于车辆的质量争议较大,检测举证维权难。

    食品质量问题成为投诉难点

    ——上半年,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食品类投诉193件,其中质量问题71件,占食品类投诉总量的36.8%。其问题主要表现在:食品及餐饮卫生不达标,多出现变质、过期、有异物及发霉情况;消费者发现食品有问题,与经营者协商退货时发现,经营者声称因疫情未经营或延迟履行退货义务。

    省消协秘书长陈燕表示: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将进一步以投诉热点为抓手,重点突出对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质量、合同及售后服务的监督,主动配合做好市场供应和消费保障工作;进一步敦促经营者做好防护用品的充足供应和平价销售,做好经营场所及设施用品的通风、消毒、防护等预防控制工作,满足广大消费者保障健康安全的基本需要,自觉抵制、坚决制止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等不法行为;对于消费者反映或消协监督中发现经营者有不法行为的,将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提出加强监管的意见、建议;各级消协组织也将进一步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引导,引导消费者合理表达诉求,科学理性消费;及时提醒消费者,关注安全健康,减少外出,拒绝聚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必要出行时做好健康防护措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