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科学家研究发现:青海“黄蘑菇”果然是个好宝贝!
  • 科学家研究发现:青海“黄蘑菇”果然是个好宝贝!

    时间:2020-07-04 18:20:47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祁连“黄蘑菇”位列“青海十宝”之一,过去曾是青海群众敬献皇帝的贡品,是青藏高原稀有的山珍。最近,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科学家又从“黄蘑菇”中研究发现出抗肿瘤、抗氧化等活性物质,对青海特产高值开发具有重要引导意义。

    祁连群众采集的野生“黄蘑菇” 摄影:赵志祥

    青海“黄蘑菇”,又称“黄绿蜜环菌”“黄绿卷毛菇”,祁连山地区为其主产区,省内三江源地区等高寒草地亦有分布。随着科学家不断再认识,这种生长于高寒草地的珍稀野生食药用真菌,从蜜环菌属调整到口蘑属,又被归类到卷毛菌属。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担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黄绿蜜环菌次级代谢产物及其生物活性研究”,建立了黄绿卷毛菇样品前处理及其次级代谢产物分离纯化方法体系,从其次级代谢产物中纯化制备并鉴定了31个化合物,筛选并制备了1个强极性自由基抑制剂、4个具有显著抑制肝癌细胞增殖活性的组分和3个甾醇类活性化合物。集成了二维分离纯化、活性导向抗肝癌细胞增殖化合物筛选,以及抗氧化活性筛选联用及分离纯化活性化合物的技术,为抗肿瘤、抗氧化及其他活性化合物的高效分离制备提供了技术支撑。其中,从黄绿卷毛菇次级代谢产物中分离的化合物有19个为该物种首次分离,1个强极性自由基抑制剂为首次从天然产物中分离得到。

    日前,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评审认为,“黄绿蜜环菌次级代谢产物及其生物活性研究”项目对明晰黄绿卷毛菇的物质基础,促进其由“食用菌”向“食药用菌”的身份转化,实现资源高值开发具有重要引导意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