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工作交流会举行
  • “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工作交流会举行

    时间:2019-07-30 19:16:3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雒婷 报道)7月27日,青海省科技厅与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共同组织召开了“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工作交流会。会议邀请了全国顶级专家为青海省开展全球变化及应对工作提供咨询建议,提升我省积极应对全球变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

    全球变化是指由自然和人文因素引起的、地表环境及地球系统功能全球尺度的变化。全球变化已经并将持续影响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并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重大政治、经济和外交问题。妥善应对全球变化,离不开科学研究的支撑。中国“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于2016年启动。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南有“中华水塔”三江源,北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东北为“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西部横亘“万山之祖”昆仑山、世界自然遗产可可西里及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

    当天举行的交流会重点围绕全球变化背景下青藏高原是否在变湿、变绿,人类活动的安全地球阈值、临界点和地球健康以及如何保护“中华水塔”等方面做了重点介绍。

    与会专家针对全球气候变暖,青海高原的冻土变化加剧,冻土层温度增加,厚度变薄,特有植被发生退化,高原生态环境受到破坏,以及青海的价值、青海的潜力究竟在哪里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同时,专家组表示将认真考虑青海在全球变化和应对工作中的需求,并向国家相关部门积极建言。交流会前,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还在西宁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中期检查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