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我省即将开展跆拳道、体育舞蹈从业者国家职业资格鉴定
  • 我省即将开展跆拳道、体育舞蹈从业者国家职业资格鉴定

    时间:2018-11-10 17:43:26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崔永焘 报道)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我省即将对跆拳道、体育舞蹈行业从业者开展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工作,今后跆拳道、体育舞蹈两个项目将更加规范、科学。

      青海省青少年体育运动协会主席李总国介绍:随着国家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广大人民群众的健身意识日益增强,全民健身的热情日益高涨,全民健身的浪花激情地感染了每一个人。国家对青少年身体健康尤其关注,体育总局还专门成立了青少司,我省体育局也成立了青少处,各种政策相继出台,体育考试早就纳入中考成绩。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在课余时间为孩子选择参加一些体育方面的培训班来增强孩子们的健身需求,随着这方面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大,各种培训机构和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尤其是跆拳道和体育舞蹈两个项目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参与人群越来越多。不科学的健身等于“自废武功”,不规范的体育活动发生运动损伤的概率也是很高的,如何在维护广大青少年健身爱好者的切身利益同时,又保证从业者是日益突出的一个焦点问题。此种情况下规范和建立行业准入制度,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李总国说,省体育局此前就游泳行业专业救生员开展过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工作,今年又将对跆拳道和体育舞蹈行业从业者开展鉴定,并将此项工作委托给省青少年体育协会来具体承办,这对广大跆拳道、体育舞蹈从业者都是一项利好消息,使政府部门管理相关培训机构和家长在选择相关培训机构时都有了相关依据。

      据悉,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考试制度。主要内容是指按照国家指定的职业技能标准或任职资格条件,通过政府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或职业资格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对合格者授予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政策规定和实施办法。据悉,所谓就业准入是指根据《劳动法》和《职业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对从事技术复杂、通用性广、涉及国家财产、人民生命安全和消费者利益的职业(工种)的劳动者,必须经过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就业上岗。实行就业准入的职业范围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并向社会发布。对国家规定实行就业准入的职业,应要求求职者出示职业资格证书并进行查验,凭证推荐就业;用人单位要凭证招聘用工。从事就业准入职业的新生劳动力,就业前必须经过一到三年的职业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对招收未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人员的用人单位,劳动监察机构应依法查处,并责令其改正;对从事个体工商经营的人员,要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工商部门才办理开业手续。

      体育行业职业资格证书是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是国家对劳动者专业(职业)学识、技术、能力的认可,是劳动者求职、任职、独立开业和单位录用的重要凭证,也是境外就业、劳务输出时法律公证的有效证件。职业技能鉴定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基于职业技能水平的考核活动,属于标准参照型考试。在我国,职业技能鉴定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按照国家职业标准,由政府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批准的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对劳动者从事某种职业所应掌握的技术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做出客观的测量和评价。职业技能鉴定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专业技能考核两部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