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春力量】因为热爱所以不凡“动物保姆”赵海龙的那些事
  • 【青春力量】因为热爱所以不凡“动物保姆”赵海龙的那些事

    时间:2018-05-04 15:39:34  来源:  作者:

    正在打扫卫生的赵海龙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慢点,慢点,注意安全,别伤到动物们。”五月的西宁气温逐渐升高,对于西宁市野生动物园草食区班组长赵海龙来说,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因为他们要忙着为为动物们串笼。

      结实的双手、自信的眼神,赵海龙在饲养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9年,很多人不理解他为什么一直坚守在这样一个又脏又累的岗位上,赵海龙说:“热爱,是对梦想的坚持,让我在每段经历中,都能发现更强大的自己。”

      赵海龙是一名“80后”,从小在研究畜牧业的父亲的影响下,他就对动物有浓厚的兴趣。2002年,年仅16岁的他就进入青海省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学习,之后又在日本学习先进的畜牧业管理和工作。2009年1月进入西宁野生动物园,从事草食动物饲养管理,由于技术水平过硬,责任心强,被任命为草食区班组长。

      在工作中,赵海龙不怕苦不怕累,身先士卒,带领草食区工作人员完成了园区各项工作任务。他曾经在园区引进藏羚羊的关键时刻连续一周不回家,吃在动物园,睡在动物园;也曾经因为等待普氏原羚产仔而忘了和女朋友约会的时间。

      五年来,他不仅养过园区所有的草食动物和中小型猫科动物,还利用自己兽医方面的知识,治疗过大量的野生动物疾病,是园区最主要的兽医之一。2011年,成功治疗2只北山羊的口炎;2012年,成功治疗1只普氏原羚的子宫肌瘤引起的子宫脱落;2016年彻底解决了困扰羊驼2年的螨虫病。动物生病时,他总是不怕脏不怕累不怕传染病危险,站在动物治疗的第一线,工作以来共参与野生动物疫病治疗超过200例,成功挽救野生动物160余只(头)。

      在赵海龙挽救的160余只(头)野生动物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野外救护的老弱病残个体。2017年10月28日来自囊谦县的“凌霜公主”是他工作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一只两岁半的雌性雪豹,体重仅有正常体重的70%,下半身瘫痪了12天,无法自主排便,由于拖行腿部磨损感染。在前期完成初期保守治疗后,他开始每天像照顾孩子一样给雪豹按摩腰部和腿部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和雪豹力量的恢复,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聪明的“凌霜公主”似乎感受得到赵海龙的爱,别人靠近时都很警惕、害怕,只有赵海龙抓它的时候不会反抗,他是它最信任的人。

      “凌霜公主”的治疗,刚见成效,病情更加严重的“凌雪太后”又到了动物园,一只被车撞骨折的老年雌性雪豹,开始不能排便,赵海龙每天用手从它的肛门里帮她抠出粪便,为了止住左后腿严重的感染,每天都要给雪豹输液6-8个小时,期间为了防止骨折的断骨伤到它,赵海龙全程陪同、安抚“凌雪太后”。如同之前的“凌霜”一样,“凌雪”太后依然最相信赵海龙。12月的西宁白天气温接近-10℃,一张陪着“凌雪”输液,将毛毯盖在它身上,将多余的毛毯角搭在自己身上的照片被发布到网络上之后,引起了巨大轰动,无数网友自发捐赠毛毯、暖贴、热水袋等物资给动物园,并称“赵队是伺候太后和公主最得力的人,是‘三德子’一般的角色”,为此赵海龙将自己的微博名改为“西野三德子”。

      2014年2月,在给骆驼卸饲料时,他被淘气的骆驼踩了一脚,当场股骨颈折断,为此他不得不接受几次手术,卧床养病一年半。2015年7月,他带着伤腿再次回到动物园,看着踩伤他的骆驼,只是笑着说道:“兄弟,哥又回来了,想哥了没?”

      青春、活力、自信永远洋溢在这个80后小伙子的脸上,面临陪护手术后的“凌雪太后”还是选择陪自己孩子输液时,赵海龙毅然选择了前者,被同事问道为什么时,赵海龙说:“我的孩子是我的孩子,‘凌雪’也是我的孩子。我的孩子有妈妈照顾,‘凌雪’没有,它最亲的人就是我”,因为热爱,热爱的东西就不会放弃,因为热爱,我就应该坚持下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