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青春力量】奋斗,消防兵刘贺贺的青春底色
  • 【青春力量】奋斗,消防兵刘贺贺的青春底色

    时间:2018-05-04 15:39:34  来源:  作者:

    刘贺贺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樊永涛摄影报道)在第69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西宁市城中区公安消防中队,专访第21届“青海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贺贺,以他的成长经历和感悟,重读“五四精神”的勇敢与担当,不忘初心,以生命的名义,诠释青春与奉献。

    出完警回来后正在换衣服的刘贺贺

      清晨6点30分,整个城市刚刚苏醒,西宁市城中区公安消防中队的电话突然想起了一阵急促的报警声。接到报警后,消防兵刘贺贺和他的队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快速处理,成功消除一起较大安全隐患。7点10分,刘贺贺回到驻地,跟往常一样,换衣服叠被子,整个过程紧张而秩序井然。8点整,刘贺贺开始整理装备,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生活……

      2003年12月入伍的刘贺贺,现任西宁市公安消防支队城中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他深知作为一名消防战士,一定要把消防业务技能练好,他经常利用休息的时间进行训练,膝盖和手因训练弄得青一块紫一块,小腿全是伤疤,光迷彩鞋就磨坏了两三双。为练好挂钩梯,他每天加强对体能的训练,晚上坚持做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来提高体能素质,天天如此。“大量的体能技能训练,就是为了紧急出动时节约时间,力争第一时间救助遇险人员”,刘贺贺告诉记者,每天的训练他都高标准、严要求,督促自己练就过硬的本领。

      刘贺贺所在的西宁市城中区公安消防中队,是一只有了悠久历史和丰富战斗经验的消防部队,他们除要防患辖区的火灾外,还肩负着抢险救灾任务,责任重大,装备精良。每一个官兵都严于律己刻苦训练,勇于担当冲在最前线,“做消防员,死亡是经常会遇见的情况。我们接警1分钟内必须出动,因为时间就是生命啊,等着我们去救1分钟都耽误不起的”,刘贺贺回忆起救火的场面,惊心动魄不少,平凡感动却尤其珍贵。

      2015年1月31日凌晨4点,位于西宁市昆仑东路东川经济开发区23号青海铝型材厂内一大型库房突发火灾。刘贺贺到达现场后发现,该厂房已处于猛烈燃烧阶段,到处狼烟四起火光冲天,情况十分紧急。刘贺贺迅速带领四名攻坚组队员从厂房南侧架设两支水枪阵地对火势进行压制。面对肆虐的火魔,刘贺贺没有丝毫的退缩,抱起水枪毅然的冲到阵地前沿。趁此刘贺贺向四周观察了一下,发现在厂房东南侧是一家汽车修理厂,场内还停放着车辆,见此情况他知道在修理厂内部一定存在大量机油,且内部车辆如果受到火势的烘烤发生爆燃,那整个厂房必然会瞬间燃烧起来,刘贺贺迅速将两支水枪阵地从新部署,一组留在南侧继续压制火势,另一组由他带领将阵地转移到东南侧车间阻止火势蔓延,要压制火势阻止向东南修理车间蔓延,作战必须要快。

      多番作战后,火势再一次的被控制住,临近的修理车间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由于事发时间为深夜凌晨,接近零下20度的严寒对救援人员身体带来考验,滴水成冰的艰苦环境下刘贺贺始终战斗在灭火一线。他迅速将四名攻坚组队员再次集结在一起,将两支水枪阵地转为移动水炮,以此来满足水枪阵地无法扑救的区域,水炮阵地的调整有效的压制了火势的发展,经过4个小时的全力扑救,成功将火势完全扑灭。

      除了面对火场,刘贺贺和他的战友每天也会接到许多老百姓的求助,例如门被反锁了、孩子淘气挂窗外了、车祸遇阻了、铁环套手指摘不掉……一次又一次的救助,一次又一次的战斗,刘贺贺始终在前沿阵地。沉着应战,不畏艰险,勇敢顽强和不顾个人安危的战斗作风给在场的官兵和人民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入伍15年来,刘贺贺参加和指挥灭火战斗、抢险救援达千余起,抢救疏散受困群众400余人,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2011年在西宁公安消防支队全年工作中记三等功一次,2013年在扑救“11.8”大什字火灾中荣立三等功一次,2015年在扑救“1.31”青海铝厂火灾中荣立三等功一次,入伍以来多次受到总队、支队嘉奖,多次被青海消防总队及西宁公安消防支队评为“十佳优秀士官”和“优秀共产党员”。

      选择了奋斗,就选择了前行,选择了奋斗,也就选择了收获。“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这是刘贺贺理解的当消防兵的意义,更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当代青年成长到成熟的心路历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