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手足相亲 守望相助――民族团结是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 手足相亲 守望相助――民族团结是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时间:2017-09-30 22:34:37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实习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 今年54岁的旦正卓玛家住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山根村,由于一家4口人的生活来源仅靠她一个人放牧维持,致使生活比较窘迫。

      得知这一情况后,青海大漠红枸杞有限公司决定以提供就业岗位的方式帮助村民增加收入,组织员工前往旦正卓玛家中进行慰问,并组织该村20名贫困户,到公司种植及生产基地参观学习,安排参加枸杞采摘工作。

      像旦正卓玛一样,在该企业工作的朋毛扎西也曾受到过公司的帮扶。“谢谢公司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我们一定会好好工作把日子过好。”朋毛扎西感激地说。

      

    工人正在采摘成熟的枸杞

      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海西州各企业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作为公司经营和发展的重点,立足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创建活动,不仅丰富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丰硕成果。

      走进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来到盐湖中心码头,不远处现代化采盐船正在湖中作业,湛蓝的天空倒映在辽阔的湖面上,工人们各自忙碌着,整个厂区运转井然有序,一幅自然美景与工业生产交融的生动画面呈现在眼前。

      成立于1958年的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青海省省属国有大型企业,在各民族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盐湖股份公司紧紧围绕“三大基地、五大产业群”发展战略,钾肥年生产能力达500万吨,企业资产总额达835亿元;年上缴税金达20亿元,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不仅如此,该公司积极参加并大力支持“百企联百村”、“精准扶贫”等活动,为促进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很好地履行了国有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和义务。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助理马玉梅告诉记者,2013年以来盐湖股份公司投入1100万元,实施了果洛州藏医调剂室、海南州石乃亥乡向公村文化站、医疗卫生站等项目,每年完成上下游产业对接15亿元。

    企业领导带队走访困难群众

      盐湖股份公司还组织181名员工与格尔木市辖区、海东市乐都区辖区各乡镇198户、655名贫困人员进行‘结对认亲’帮扶,以切实有效的行动,全力支持扶贫工作。“认真履行社会责任,造福民族地区百姓、助推民族团结,是我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马玉梅说。

      茶卡盐湖本是以开采生产的盐业的基地,因其独特的自然景观,逐步开发旅游,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青海盐业茶卡制盐分公司以生产、旅游两相宜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发展路。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旅游的快速发展,有效地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增长,解决了当地大量的劳动力就业问题,对带动茶卡镇经济发展和促进地区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景区带动了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住宿、餐饮的井喷式发展,让地方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了。”青海盐业茶卡制盐分公司总经理郭栋说。

      不仅是茶卡盐湖,青海盐业茶卡制盐分公司自去年起投入扶贫专项资金85000元,帮助茶卡、巴音、夏艾里沟三个村建立专业养殖合作社,帮助三个村各族群众改善生活环境,提升了家庭收入。

      “公司员工为3个村32户各族贫困家庭捐款359636.5元,在群众心中树立了公司形象,增进了公司各族职工与周边群众的感情。”郭栋说。

      在青海盐业茶卡制盐分公司办公楼内,随处可见有关民族团结的宣传标语。郭栋告诉记者,在创建工作中,企业通过讲座、发放宣传册等形式,结合企业实际,让民族团结意识深入企业,形成讲起来、融进去、解困难、做贡献的浓厚氛围。

      企业和当地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海西州各企业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在民族团结进步这块沃土上结出了丰硕果实,绽放出绚丽的民族团结之花,成为企业参与创建的突出代表,激励着更多的民营企业投身其中,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海西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