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赤子之心 国防情怀――青海省国防教育成果剪影】军训强少年
  • 【赤子之心 国防情怀――青海省国防教育成果剪影】军训强少年

    时间:2017-09-29 15:41:25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雒婷 报道)每到开学季,军训便成了绝大多数新生进入校园后要面对的第一堂课。“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苏东坡曾这样说。军训考验的不仅仅是学生的身体素质,还有意志。学会苦中作乐,纵使瓢泼大雨倾盆而下,纵使骄阳烈日高悬在空,纵使疲惫不堪挥汗如雨,也挡不住青春朝气充盈下军训生活的愉悦。

      西宁五中作为一所全日制省级标准化寄宿制重点高级中学,不仅教学抓得紧,对待国防教育,也是毫不含糊,该校每年都将国防教育纳入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将高一新生国防教育以“国防、民防”教育为重点,与入学教育有机结合,包括校史教育、学校精神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学习方法指导等内容。

      西宁五中的军训工作组织严密、训练扎实,是新生德育教育的一大亮点,从2004年至2014年,连续11年荣获西宁市中学生军训会操一等奖。这些殊荣为抓好养成教育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同学们在军训中所表现出的不怕困难、勇于吃苦、顽强拼搏、争创一流的精神,是五中教学成绩连年攀升的重要原因。

      虽然今天的操场上早已不见了当时“新兵”们挺拔的身姿,但回想起军训的日子,畅游在学海中的新一代“五中人”依然有说不完的感受……

      军训带给李世佳的变化不仅仅是不只是告别孩子气。他说:“知识是最自由的,但这世界需要有秩序才能文明,而军训正是一种秩序的体现。军训也好,上学也好,甚至人际交往都好,都需要我们从学生的身份做出转变,去适应变化。军训让我相信今后无论面对何种艰难的环境,都能找到让自己欢快的希望。”

      “军训虽然结束了,但它的精神,却深深地刻在我的灵魂里,骨子里。以后无论是否能圆了这兵团梦。我都会带着这种战士精神去打好人生中的每一场战役,做一个生活中的‘常胜将军’。”祁振华说。

      田晓倩说:“当进程一步步往前推进,又被我们征服时,我知道,我们在成长。这就是为什么,寂寂的夜晚听着宿舍里此起彼伏的鼾声,明知都是由白天之劳累,却仍感充实而满足的原因。”

      魏榕君在军训体会中写道:“当挫折直面而来时,你是选择迎难而上,还是畏缩不前?教官传递给我们的勇气让我们毅然选择了前者。当站立军姿眩晕感不断传来时,我们身体前倾咬牙坚持;当正步姿势不标准而反复训练腿脚酸痛时,我们选择目光坚定继续前行;当体能训练到浑身酸软时,我们互相鼓励扶持而行。军训磨练了我们的意志,给了我们一种品行,教会我们像树一般坚忍直立。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没有一份严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

      “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这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形成的宝贵的文化结晶。新的历史时期,国防的范畴从政治、军事领域逐步扩展到信息、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多领域,而开展学生军训,也正在激发着学生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