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全民拧成一股力 齐心共护三江水(一):开篇
  • 全民拧成一股力 齐心共护三江水(一):开篇

    时间:2017-09-27 16:12:39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朵海平 摄影报道)在开此篇以“三江源区域生态保护和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情况”为主题的系列报道前,也就在刚刚,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指出,国家公园是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边界清晰,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地或海洋区域。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推进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加快构建国家公园体制,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借鉴国际有益做法,立足我国国情,制定的方案。

    记者采访巡护员

    深入挖掘一线故事

      三江源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这三条河流经我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覆盖了全国66%的地区(含南水北调工程覆盖地区),每年向下游提供超过600亿立方米清洁水源。三江源是名副其实的“中华水塔”,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的水生态安全命脉,对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是中华民族的生命之水、发展之水、文明之水。三江源地区还具有十分丰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有野生维管束植物2238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9种,省级保护动物32种,生息繁衍着藏羚羊,雪豹,白唇鹿,野牦牛,藏野驴,黑颈鹤等稀有珍惜保护物种,是“全球高寒生物自然物种资源库”。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我省认真贯彻落实,迅速编制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上报国家审批。2015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试点方案》,2016年3月5日三江源成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作为全国第一个探索国家公园全新体制的试点,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实现“两个统一行使”、改变“九龙治水”,在这一年多来,试点工作着力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生态保护管理体制,彻底改变了三江源地区各类保护地分属不同部门和行业管理,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体制不顺、权责不清的弊端,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成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示范区,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出新路子。

      值此之际,本网记者跟随“美丽江源——2017三江源国家公园媒体行”,深入三江源国家公园,采访公益岗位试点牧户,生态环境保护及治理情况,了解一线森林公安、生态管护员的巡护等,通过点滴故事和真实事例,生动呈现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这一年来的成功实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