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砥砺奋进的五年:电能致富新引擎――青海新一轮农网“两年攻坚战”工程建设侧记
  • 砥砺奋进的五年:电能致富新引擎――青海新一轮农网“两年攻坚战”工程建设侧记

    时间:2017-09-25 15:54:54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朵海平 通讯员 王静 报道) 2016年以来,青海实施新一轮农网“两年攻坚战”工程,总投资45.74亿元,对8个市(州)33个县农村电网进行改造升级,有效解决了农村低电压问题,充分满足了农家客栈、小作坊、畜牧等的用电需求,缓解了旅游业、餐饮业高速发展所带来的负荷增长压力,全省121.39万人从中得到实惠。

      9月20日上午,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镇曹多隆村4号变压器投运成功,村支部书记胡禀伟点燃了早已准备好的鞭炮,如星的红点伴着震耳欲聋的响声炸裂开来,围观的村民拍手叫好,合不拢嘴……

      胡禀伟带着难以掩饰的激动说起了农网升级改造带来的好处……

      村民用电越来越好

      曹多隆村距离县城20公里,坐落于碧波荡漾的龙羊峡岸边,这里交通便利,物产丰富,村民依靠种植、渔业和养殖过着平静安宁的生活。近年来,村里人口不断增多,21户新增居民搬迁到了村里的最南头,开始了新生活,马文辉便是其中的一户。

      “今天我们就能用上洗衣机、电磁炉了,所有的电器一起使用也不怕跳闸了。”马文辉擦拭着搁置已久的电磁炉高兴地说道。“以前村里供电半径长,我和周边的21户村民只能用到照明电,大年三十连春节联欢晚会都看不了,所有的家电都成了摆设。”

      在偏远农牧区,像马文辉一样生活的村民还有很多。为了满足农村生产生活用电,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6月23日,国家电网公司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在西宁签署了《共同推进青海省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合作协议》,将电网建设工程列为政府精准扶贫、改善民生的主要抓手。国网青海电力集中力量实施555个中心村改造和326个村村通动力电工程,重点安排解决农村老旧电网改造升级、扶贫村电网改造、异地搬迁通电等问题。

      截至目前,该公司新建、改造变电站41座,总容量829兆伏安;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3945台,总容量566兆伏安,新建、改造高低压电力线路12425.26千米,全面解决了部分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的问题,提高了农网供电安全性,有效缩短了农牧区高低压线路供电半径,供电可靠性得到大幅度提升,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再添新动力。

      动力电通到了家门口,勤劳智慧的马文辉高兴之余,便早早地开始谋划以后的生活了。“我打算和儿子在家门口办个磨面坊和饲料加工坊,再用自己多年的手艺开个汽车修理厂,这样儿子也不用外出打工了,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年过50的马文辉说着以后的打算脸上挂满笑容。

      小康道路越走越宽

      “合上刀闸,脱谷机就开始工作了,吐出的谷皮变成饲料,我的藏香猪不愁没营养,干净的藜麦又能卖上个好价钱,你说是不是双丰收。”说起年内新通的动力电,村里的养殖户安绪龙感触颇深。

      2016年11月,在外打工多年的安绪龙回家办起了藏香猪养殖,可饲料粉碎成为养殖的一大难题。“100斤饲料加工费5元,两个月就得跑去县城粉碎一次,耗时又耗力。”安绪龙说:“现在电压稳了,电足了,脱谷机、粉碎机都能用,我已经备足了一年的饲料,今年至少能节省4万元成本。”

      今年,瞅准商机的安绪龙又种植了400亩的藜麦,一年的产量超过100吨。他将藜麦种植与藏香猪养殖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增值产业链。“现在,我的新厂房已经开始建设了,明年我要继续扩大养殖,再引进饲料搅拌机,轻轻松松一年收入能达百万。”安绪龙盘算着以后的生活满是信心。

      电能足了,村民富了。为了打开农牧民致富增收的小康路,按照省政府发展要求,国网青海电力根据农村产业发展及主要用电特征,大力推行农业、商业、旅游业等多种主导模式,统筹兼顾多元化需求,实现农业生产聚集、农业规模经营,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型产业。

      如今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实施改变了农牧民固有的发展观念,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乡村工业的不断发展下,曹多隆村已有50多户村民办起了养殖加工,他们成立了渔业合作社,引进现代化的采收和加工机械,将母亲河独有的馈赠变成致富的“软黄金”。

      “动力电通到了合作社,也让我们看到了致富的新路子。我们打算修建一个能容纳10万吨鱼肉的冷库,延长鱼肉的储存期,在淡季卖出更好的价格,这样村民的收入至少能翻两番。”村支部书记胡禀伟这样说。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的实施。自2016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以建设“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坚固耐用的现代化农村电网”为目标,坚持规划先行,积极开展政企合作,以农配网“整村整线整台区改造”为理念,以“三部一代”为抓手,逐步完善农村电力基础设施,解决了农村电网低电压、“卡脖子”等问题,实现了1.76万户通动力电,惠及人口22.84万,为高原农牧民脱贫致富带来新希望。

      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运检部主任袁志毅介绍,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开展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两年攻坚战”的整体工作部署,两年间,青海共实施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项目909项,截至目前,整体工程进度已完成98%,建设单位正在倒排工期,强化工程进度督导,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确保收尾工程 “9.30”务期必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