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点赞新宁夏!西吉县龙王坝:乡村旅游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1
  • 点赞新宁夏!西吉县龙王坝:乡村旅游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1

    时间:2019-08-25 11:34:30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QQ图片20190823153954.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晖)8月22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南线记者团来到位于固原市西吉县西南部的龙王坝村。

    走过一段山坡,经过蜿蜒的木质栈道,记者们来到了龙王坝村的最高点。从这里向下望去,错落有致的梯田将山坡装点得郁郁葱葱。然而,如果将时间回溯到2013年,这里的山路泥泞不堪,骡马难行,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仅有3000多元。

    2013年以来,该村成立了西吉县心雨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以乡村旅游、林下经济、休闲农业、培训等为主的多项产业,在短短几年间,使全村1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2014年,龙王坝村有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821人,到了2015年,该村绝大部分贫困户脱贫,目前只剩6户9人。”西吉县扶贫办副主任海斌介绍到。

    在合作社理事焦建鹏的解说下,记者们参观了该村的电商体验店、窑洞宾馆、科普中国乡村e站等地。焦建鹏告诉记者,宾馆里大部分的员工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还有几人是子女在外打工求学的留守老人。宾馆保洁人员谢维花今年67岁,是典型的留守老人。过去,她和老伴两个人的年收入只有几千元,自从来到宾馆打工,仅工资一项,每月就有2000元。

    除了安置贫困户到宾馆、餐厅、体验店工作外,合作社还依托该村“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平台,利用村里的科技馆等设施,大力发展培训和研学产业,带动一批农户将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一方面满足了培训研学人员的住宿问题,另一方面也鼓起了贫困户的钱袋子。

    “目前,我们带动建设了26户民宿,其中有11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焦建鹏说。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素琴就是这些举措的受益者之一,过去,她家只有种地一项收入,年收入只有5000元,自从建成民宿,收入大幅度增加。“我家现在有3间房,8个床位,按照一个床位30元,一个标间120元收费,一年可以收入上万元呢。”她说。

    QQ图片20190823153958.jpg

    该村地道的乡村特色、回归传统的技艺传承也受到网媒记者的青睐。“我去过很多地方的乡村,也见过很多乡村旅游产业,这里可以说是别具特色。”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的记者高增平说,他感慨,龙王坝乡村旅游整体的氛围特别好,给人一种传统农村过年时的喜庆感觉,传统文化和技艺也传承得非常好,做出了自己的风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