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西海固的蜜里,淌着百花香”(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 “西海固的蜜里,淌着百花香”(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时间:2021-04-16 12:00:26  来源:  作者:

    桃花红,杏花粉,山上花树如云,远远就能听见蜂群嗡嗡作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眼下正是蜜蜂传花授粉的好时节。谁能想到,30多年前,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蜜蜂,是要饿肚子的。

    孟塬乡小石沟村村民陈俭银今年57岁,家里世代养蜂。打他记事起,当地养蜂酿蜜就在逐年减产。小时候听老人讲,早先一窝蜂一年能出几十斤蜜,可他从未见过。“一窝蜂满打满算,产量从10斤降到8斤,后来不但摇不出蜜,还把蜜蜂给饿跑了。”

    当地养的是中华蜂,定地饲养,如果周边5公里找不到蜜源,蜂群就是白忙一场。“那些年小蜜蜂归巢,挂不到多少粉,肚子瘪着吸不着蜜。”陈俭银感慨道,别说方圆5公里,那时彭阳县所处的西海固山区大多秃山秃岭,“哪有多少花源可供放蜂采蜜?”

    最初的转机发生在1983年,彭阳设县,发动男女老少人拉肩扛,上山种果树,开展小流域治理。2002年后,推行退耕还林,封山禁牧。近10年来,西海固启动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留下故土家园恢复生态。

    几代人努力,彭阳县森林覆盖率从3%提升到30.6%,昔日的水土流失区变为生态示范区。蜂群回来了,陈俭银的儿子陈泽恩也返乡了,接过祖辈的蜂箱,成了扶贫产业带头人。曾经,300多个贫困户来到他家,学习辨工蜂、育蜂王、护蜂群过冬。

    孟塬乡把养蜂作为富民产业,给扶持政策,搞农民培训。乡党委倡导“多种花,少打药”,起初有人想不通,“凭什么不让我用农药?”后来发现采蜜区种出的瓜果菜蔬更抢手,更能卖出好价钱。村民纷纷响应,蜜蜂成了当地好生态的“代言人”。如今平均一箱蜂能产30多斤蜜,行情好能卖3000多元,877户贫困户借此脱贫。

    彭阳县每年外销50多吨蜂蜜,粗算就是1300多万元收入。孟塬乡养蜂最多,近年来养蜂户只恨蜜源不够,把田间屋后种得花团锦簇,不留空地。

    更广阔的西海固等待蜂群归来。在彭阳县草庙乡,养蜂户祁永峰日夜赶工,制作木制蜂箱,销往周边各县。他算过,彭阳过去几百箱蜂都喂不饱,现在已达1.8万箱,蜂群饱和起码在2.5万箱以上。

    以如今西海固绿树繁茂、山花遍野的体量,能承载多少箱蜜蜂,祁永峰连说“多到不敢想”。但销路他敢想:“如今人们富了,好蜂蜜放在网上,有多少卖多少。咱西海固的蜜里,淌着百花香。”(记者 李增辉 王汉超)

    《人民日报》(2021年04月16日 第02版)

    关键词:蜂蜜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