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宁夏规范涉产权错案冤案甄别纠正工作1
  • 宁夏规范涉产权错案冤案甄别纠正工作1

    时间:2019-11-09 17:48:4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11月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印发《关于涉产权错案冤案甄别纠正工作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保护产权、稳定预期、激励创新的审判职能作用,推动宁夏涉产权错案冤案甄别纠正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切实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意见》指出,做好涉产权错案冤案甄别纠正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依法保护产权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宁夏各级法院要把谦抑、审慎、善意理念贯穿工作始终,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努力推进产权保护的法治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大涉产权错案冤案特别是涉民营企业错案冤案甄别纠正力度,对于改革开放以来作出的涉及重大财产处置的产权纠纷以及认定民营企业和投资人违法犯罪的生效裁判,群众来信来访的,切实做好群众接待和线索登记排查工作,对确有错误的生效裁判,要依法启动再审程序及时予以纠正,提高司法救济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意见》要求,宁夏各级法院要建立完善涉产权错案冤案甄别纠正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当前国有经济产权处置过程中国家利益被围猎、非公有制经济产权司法保护不规范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要注重查清案件事实和焦点问题,摸清案件背景和社会反应,准确适用法律法规和司法政策,作出妥善处理。要严格规范诉讼程序,推进诉讼服务示范窗口创建工作,畅通网上咨询投诉渠道,做到“有案必受、受案必查,错案必究”。对涉产权申诉案件,要加强审级监督,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建立因重大明显错误导致的改判、发回重审案件工作台账,依法办理检察建议案件、审慎审理检察机关提起抗诉的案件。要坚持以庭审为中心,注重裁判说理,落实公开审判、庭审直播、文书上网、审判流程公开等要求,加强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为确有困难的涉诉民营企业及投资人减轻负担。

    《意见》强调,要审慎把握涉产权错案冤案甄别纠正工作的司法政策,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坚决纠正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导致的错案。要依法妥善处理因产权混同引发的申诉案件,注意通过纠正涉产权混同错案冤案倒逼涉案财物保管、鉴定、评估、拍卖、变卖和以物抵债等工作机制的完善。对于政府在土地、房屋等财产征收、征用过程中,没有按照补偿范围、形式和标准给予被征收征用者公平合理补偿的错误裁判,应当依法审查并及时启动再审程序。对于错误实施保全措施、错误采取执行措施、错误处置执行标的物,致使当事人或利害关系人、案外人等财产权利受到侵害的,应当及时解除或变更强制措施、执行回转、返还财产。对于因产权申诉案件引发的国家赔偿,应当认真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应当依法立案,符合赔偿条件的应当坚持法定赔偿原则,加大赔偿决定的执行力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