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彭阳县金鸡坪:黄土高原的美丽"指纹" 也是彭阳人民抗争自然的明证1
  • 彭阳县金鸡坪:黄土高原的美丽"指纹" 也是彭阳人民抗争自然的明证1

    时间:2019-08-21 20:42:55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05.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晖)8月20日下午,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南线采访团记者们冒着蒙蒙细雨来到了彭阳县金鸡坪。
    满眼望去连绵不绝的青山,到处是错落有致的梯田,彭阳县旱作梯田的壮美画卷,被誉为黄土高原美丽的“指纹”。美丽的同时,那也是人类与自然环境抗争的明证,是人类改造自然的历史记录。
    谁也想不到,30多年前,这里到处都是坡地,地貌以梁、峁、沟壑为主,地形破碎,水土流失严重,而且坡地不抗旱,农民种植收益低。
    彭阳县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10年初见成效、20年大见成效、30年实现山川秀美”的构想,按照“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的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建设发展之路。

    QQ图片20190821115621.jpg

    36年的不懈努力,换来绿水青山。“全县森林覆盖率由建县之初的3%提高到27.5%,累计治理小流域106条1779平方公里,治理程度由建县之初的11.1%提高到75.5%。”彭阳县网信办主任姚世平说。现在彭阳没有一片山坡是荒地,所有的山头都被植被覆盖。

    06.jpg

    而金鸡坪田园,集中呈现着彭阳人民纯手工打造的这种生态美。据了解,金鸡坪梯田公园是彭阳县“五彩梯田”公园之一,也是彭阳县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景区。
    除了山变绿,彭阳县还坚持山绿与民富双赢的理念,“现在引导农民种植金光菊、万寿菊等药材和花卉”姚世平说,从6月份就可以采摘,比以前种地的收益多了很多。
    在彭阳,有一种坚持叫“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今日的彭阳取得了“山变绿、水变清、地变平、人变富”的初步成效。以后的彭阳也将在这条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04.jpg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