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团结之花处处绽放 民族之情源远流长0
  • 团结之花处处绽放 民族之情源远流长0

    时间:2019-06-16 19:08:48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张海燕)自青海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工作启动以来,玛多县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以“促团结、谋发展、创和谐、保稳定”为目标,总结多年来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有益经验和做法,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务求实效,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生态保护与改善民生有机统一,积极探索发展生态畜牧业,优势水资源和民族文化产品开发利用等绿色产业,使牧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了改革红利,探索出一条符合玛多实际的民族团结进步道路。

    IMG_20190616_000801.jpg

    讲解员为采风团记者介绍黄河源园区发展情况。

    6月15日,全国新闻媒体采风团走进玛多,据黄河源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甘学斌介绍,目前,玛多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在全面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玛多的实践中,创立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玛多精神。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地处青海省南部,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位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是万里黄河流经第一县,黄河流域年总径流量的43%在这里汇集而成,是亚洲和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生命之源”,素有“黄河之源、千湖之县”的美称。自然条件恶劣,高寒缺氧,环境严酷,年均气温-4℃,全年无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两季之别,是国内人类生存环境最恶劣的地区之一,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地区。

    生态管护员在星星海旁捡垃圾。2.jpg

    生态管护员在星星海旁捡垃圾。

    近年来,玛多县以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契机,赋予生态管护员“基层党建、生态保护、精准扶贫、维护稳定、民族团结、精神文明、义务教育、党管武装”等工作职能,全面推行了玛多县“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将社会管理任务分解落实到管护员身上,明确其联系群众、掌握民情、改善民生、解决矛盾、维护稳定等网格管理方面的具体职责任务,同时建立情况反映、信息采集、便捷服务等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了更为便捷、更加直接、更加高效的服务,从根本上推动了社会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每个牧户设置一个管护岗位,使牧民由草原利用者转变为保护生态为主、兼顾适度利用,建立牧民群众生态保护业绩与收入挂钩机制”的要求,对园区内未纳入“一户一岗”的牧户,认真开展生态管护人员信息核查、聘用公示、岗前培训、协议签订等工作,实现园区内生态管护人员“一户一岗”目标。生态管护员自发自愿主动投入到生态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当中,做到及时反应、积极响应、全员参与,根据各自负责的区域,认真完成环境卫生清理任务。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方面,教育引导牧民群众积极送子女上学,支持义务教育工作,使玛多县控辍保学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稳定增加家庭收入,让牧民切实感受到了生态保护带来的好处,真正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力增进了牧民群众的“五个认同”,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从而提升了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加强了民族之间的团结,加快了脱贫致富的进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