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老兵王富国:用忠诚铸就不朽丰碑1
  • 老兵王富国:用忠诚铸就不朽丰碑1

    时间:2019-06-16 19:08:1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他曾为了国防建设默默驻守在戈壁荒漠,从事着与死神近距离接触的特种试验数据测试工作;他也曾参加边境自卫反击作战,身负重伤,荣立战功。然而,曾经的辉煌和光环对于王富国而言都已成为历史。退役之后,他依然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47EFB48AA28DCA1C9B9577476C60F4D4.jpg

    王富国。

    怀揣“军校梦”的战斗英雄

    1983年,18岁的王富国高考落榜后,想通过当兵再实现大学梦。入伍后,在新兵训练阶段,王富国学习操作各种测试仪器,练习读记各种测试数据,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名列新训考核前列,被选拔进入更高层次的专业训练。他一路西行,从火车到汽车,从汽车到两腿,一直走到荒芜人烟的大漠戈壁最深处。

    钻进“地窝子”驻扎下来,王富国依然怀揣着报考军校的梦想,全身心投入到更加严苛的学习训练中。防护服笨重密封,每次训练必须全副武装,不得有丝毫“偷工减料”,尤其练跑速、练耐力……寒冬大汗淋漓后的冰冷,炎夏高温炙烤下的汗热,让他一次次地挑战生理极限。而心理极限的严酷考验则是那种与世隔绝、与人隔绝的孤独与寂寞:不允许他们与亲友通信,不允许相互谈论从事的工作,也就是说,一个班上七个人,每个人并不知道彼此之间的工作类别和性质,充满了神秘色彩。如果到外面看天空数星星,还得口罩防护服一应俱全,否则班长不许你出去。后来,在一次实爆实测任务后,王富国才知道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与“两弹一星”有着同样的价值和意义,它关乎祖国安宁和人民幸福。因成绩突出,一年多后,王富国不仅光荣入党,还当上了班长。

    A6C30AC22577BA5B659B2242F48EFA4E.jpg

    王富国在部队时的照片。

    1985年2月的一天,老班长曾纪云接到紧急通知,抽调王富国到基地,要求立即出发,不携带任何物品”。到了基地,王富国才知道要执行特殊任务。当天晚上,王富国和战友坐上闷罐火车就出发了。到达目的地,首长给王富国下达任务:到前线深入敌后执行防化侦察任务,并给他配备了检测设备、作战装备等。

    战斗中,王富国的任务是深入敌后开展防化侦察,探测敌人是否有大规模杀伤武器,以及储存防化武器的位置等。在边境自卫战斗的一年半时间里,王富国共完成大侦查任务6次,以及数不清的小任务。他在执行任务中先后两次受伤,其中一次被炮弹弹片穿过钢盔扎入头颅,住院3个多月,至今仍有碎钢渣没有取出来。另一次是腿部受伤。

    1988年3月,王富国从前线归来再次回到了原部队。部队首长决定送王富国去院校学习,并让他填写了提干表格。然而,在一次重大试验任务中,王富国昏倒在了地上……经医院紧急抢救,虽然保住了生命,但身体状况却再也不适合继续留在部队。

    退役转岗后永葆军人本色

    退伍后,王富国到有关部门递交了安置手续,等待安置工作。不曾想,安置材料丢失了!导致工作无法落实,最后给他安排了一个收发员的临时工作。但受疾病困扰,王富国三天两头要请假看病,迫不得已,他只好默默辞掉工作自谋生计。

    他一边打工一边看病,因为只字不说部队工作经历,所以四处求医问药都不对症,病情持续恶化。当他隐隐觉得自己的病很可能与参试辐射有关时,辗转来到西安求医治病。在战友和同学的帮助下,王富国顺利入住417医院。经过专业医院的精心治疗,王富国身体渐渐恢复。后来他回到石嘴山市,开上了出租车,成为浙宁出租运输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

    A1D8CB5952F962AEC24B4A1A03237E85.jpg

    王富国在营运中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由于旧疾使王富国不能像别的司机那样长时间驾驶出租车,工作中总要不停地去看病养伤。但返回出租车岗位后,他总是将车擦的光亮,热情地服务好每一名乘客。有一天凌晨三点,他将邻居大娘家临产的儿媳妇送到医院,因电梯停运,他又一路奔跑将产妇抱进了3楼的妇产科,直到护士将产妇推进手术室,他才拖着一身疲惫开车回家。

    2015年8月,一位女士乘坐王富国的出租车时,因为粗心大意,将装着3万元现金的皮包落在车上。让这位女士没想到的是,王富国竟然重新回到她下车的地方将皮包还给了她。这些年,王富国捡到的现金、手机、钱包等不计其数,他要么追上失主原物奉还,实在寻不到失主的则送交给派出所。送的次数多了,以至于王富国所在的浙宁出租运输有限公司和很多派出所都挂上了不止一面感谢他的锦旗。 

    2301B48795A81C508C29548F1F7AEEB5.jpg

    王富国与家人合影。

    在全区道路运输行业“挂牌评星”活动中,王富国驾驶的出租车作为共产党员先锋车辆的典型代表,成为道路运输从业者学习的标杆,带动了石嘴山市客运行业安全、文明、健康发展,王富国先后被评为“五星级”驾驶员和“共产党员先锋车”、全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大武口人”,并获得“石嘴山市五一劳动奖章”。王富国的感人事迹被广泛宣传报道,并被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改编成了微电影《老兵》,引起了强烈反响。(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 杨洲/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