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宁夏检察机关在行动
  • 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宁夏检察机关在行动

    时间:2018-11-13 18:12:11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无小事。11月12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宁夏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有关情况。

    QQ图片20181112110944.jpg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宁夏检察机关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的部署要求,于2018年8月开始在全区开展为期一年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自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宁夏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区共立案办理食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2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及时依法履行职责,取缔1742家无证餐饮服务商家,责令46家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学校食堂停止供餐活动,向293家食品经营者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对174家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经营者进行了责任约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2起,共督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1978.58千克。

    据了解,案件主要涉及网络食品和餐饮生产销售、农贸市场、超市、学校食堂及周边小饭桌、小商贩加工、售卖食品以及食品加工违法添加化学物等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白玉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宁夏检察机关将积极回应群众期待,以“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职责,积极协调督促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及时履职,为提升我区食品安全水平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典型案例:

    金凤区检察院对金凤区“小饭桌”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案

    基本情况:学生健康安全,牵动着每一个家长和社会的心。为保障中小学生校外就餐及休息场所的安全,金凤区检察院于2018年3月开展对辖区“小饭桌”的专项监督活动。通过近半个月的实地摸排走访、调查核实,发现银川市金凤辖区第一、第四回民小学等17所中小学校周边共有191家“小饭桌”为中小学生提供就餐休息等服务,其中未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的50余家,童梦之源托管班等多家小饭桌除存在未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外,还存在未按照《银川市学生校外就餐休息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要求学生家长提供学生的计划免疫接种证、登记学生的健康状况、室内未装设紫外线或其他消毒设施、使用坐便器不符合卫生安全要求等情况。

    监督情况:金凤区检察院依法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该单位积极协同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日常监管,全面排查辖区小饭桌,对未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事经营活动及经营场所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食品安全和卫生要求的小饭桌,依法予以查处。

    办案效果:金凤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后,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同时以点带面在全市辖区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学校食堂专项检查活动,先后对1084家学校食堂(驻银高校66家、中小学食堂90家、托幼机构323家、民办非学历机构食堂23家、校外学生就餐托管机构580家、集体配餐单位2家)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30家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学校食堂已责令其立即停止供餐活动,对其他问题集中的85家学校食堂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对8家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堂进行了责任约谈,查处违法案件3起。通过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履职,银川市大中小学周边餐饮服务环境明显改善,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家长的由衷赞誉,也获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称赞检察机关为守护广大大中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依法履行职责案

    基本案情:2018年1月,宁夏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时发现,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局于2017年8月致函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针对西夏区范围内包括润承画室在内的12家艺考培训学校在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事餐饮服务活动的行为,请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安排人员进行稽查,确保师生食品安全,后西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相关学校无证经营食品卫生的情况进行了集中查处,并将整治情况书面回复了西夏区教育局。同年9月21日,西夏区润承画室发生了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社会影响较大。后西夏区检察院跟进监督核查时发现,仍然有未排查整改到位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含食宿)在长期对外公开招生,存在较大食品卫生安全隐患。

    经该院调查查明,西夏区多家带食宿的艺考培训类机构,在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情况下,长期向社会不特定人群招生,其中创艺文化艺术学校既未取得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也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合法证件,对外招生办学达两年以上,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损害了社会公共健康利益。

    监督情况: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行政机关应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职责。西夏区创艺文化艺术学校在未取得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合法证件的情形下,长期对外公开招生,非法经营办学并提供食宿服务,在食品卫生方面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鉴于已有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因食品安全问题引发了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行政执法机关,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可能致社会公共健康利益受到侵害。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2月1日将该案正式立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018年2月13日,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职责,对银川市西夏区创艺文化艺术学校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同时对全市范围内带食宿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消除食品卫生安全隐患。

    办案效果:检察建议发出后,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西夏区检察院书面回复整改情况,并附相关材料,证实:其于2月24日至3月10日对银川全市范围内包括三县(市)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共排查带有餐饮服务的培训机构18家,供餐人数1571人;其中《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的培训机构12家(3家已停业),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无《营业执照》的4家,均已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尚未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而从事餐饮服务的培训机构2家,分别是西夏区创艺文化艺术学校和CEG高考金钥匙培训学校,目前已对这2家培训机构立案查处,其中对CEG高考金钥匙培训学校拟处以罚款55000元,没收违法所得9750元,对创艺文化艺术学校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同时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春节学校食堂专项检查工作,对全市各类培训机构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活动,重点检查培训机构食堂行政许可、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培训等12项内容,要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当场提出整改要求并及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下一步将联合银川市教育局对专项检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