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海外华文媒体宁夏行】林忠益讲述《沙坡头盛典》如何“眼”艺9D沙坡头
  • 【海外华文媒体宁夏行】林忠益讲述《沙坡头盛典》如何“眼”艺9D沙坡头

    时间:2018-09-08 18:28: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9月7日,在观演了国内首台魔幻情境体验剧《沙坡头盛典》后,总制作人林忠益与23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进行了深度交流,畅谈剧目创作经历,讲述了《沙坡头盛典》如何“眼”艺9D沙坡头。

    图片1.jpg

    初衷:开创旅游4.0时代

    《沙坡头盛典》是“丝绸之路盛典”系列旅游演艺继《吐鲁番盛典》《喀纳斯盛典》《敦煌盛典》《丝路花雨》《独山盛典》等之后的第七个子产品。谈及创作初衷,林忠益说,中卫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人员来往频繁,物资交流畅达,物产丰富,旅游业发达,有“水旱码头”、“丝路古城”之誉。在这样一个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的地方创建“丝绸之路盛典”系列作品再合适不过了。

    图片2.jpg

    为进一步完善和审定整体设计方案,主创团队全体成员多次亲临中卫,对大麦地岩画、腾格里沙漠、沙坡头景区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对剧场舞美设计进行了多次激烈深入的现场论证。最终达成了“要做就做精品”的共识,决定通过采用声、光、影、水、雾、烟、机械、互动将3D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体感和心灵情感的触碰等完美地融为一体,综合运用舞台灯光、幻影成像、影视互动、环境特效等最新技术,营造多感官全方位互动式。

    图片6.jpg

    沉浸式9D场景,让观众在观看时,不仅可以作为故事的亲历者参与其中,“触摸”到剧中的物体,还能随剧情变化,感受到桂王国的鸟语花香,魔幻森林的飞禽走兽,炼狱熔岩的火红炽热,冰雪世界的纯净寒冷,品尝到宁夏枸杞的甘甜、当地美酒的醇香......身临其境,最大限度体验虚幻仿真、惊心动魄的冒险之旅,收获前所未有的9D技术极致体验。开创国内旅游演艺4.0时代!

    挑战:技术要求高 创新困难

    林忠益认为,旅游演艺产品,尤其是剧场演艺产品与大型山水实景旅游演艺产品的迥异之处,在于它必须成为不可复制、难以替代的文化旅游演艺精品,这是它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因此《沙坡头盛典》的创新应该融合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表现形式于一体,这对于创作人员而言存在相当大的困难,完全的模仿很容易出现僵化,无法吸引游客。

    图片8.jpg

    《沙坡头盛典》的创新更是困难重重。要将原有的沙漠博物馆改造成剧场,同时要与剧目相得益彰,还要实现9D概念,这在中国旅游演艺史上都可以算得上是非常苛刻的要求,对主创团队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经过无数次的探讨论证,无数个日夜的连续奋战,最终成功完成了挑战,使《沙坡头盛典》实现了在8000平方米的剧场内让观众置身其中,除了能体验到传统视觉的3D效果和环绕式的听觉效果外,还能从嗅觉、触觉、味觉、体感以及心理情感等层面产生触动;在熔岩烈狱到冰雪世界不到30米的距离内,从45℃的炙烤骤然降至10℃寒风瑟瑟、雪花飘飘。

    体现:与当地文化融合 真实再现远古沙坡头

    林忠益7年前开始做盛典系列,《吐鲁番盛典》《喀纳斯盛典》《敦煌盛典》《独山盛典》等均未突破4.0,从《沙坡头盛典》开始,盛典系列首次打破常规,采用浸没式观演模式与9D技术结合,让观众欣赏到不同的演出品种,感受到不同的艺术形式。

    图片9.jpg

    林忠益说,这次制作《沙坡头盛典》是希望能将中卫治沙文化表达得更充分、更极致,也希望能将中国旅游演艺推上一个新的高度。《沙坡头盛典》不仅增加了观众对当地最重要的文化符号和自然环境的直观印象,弥补了游玩沙坡头旅游景区文化不足的体验。

    图片4.jpg

    《沙坡头盛典》结合沙坡头古老传说“桂王国”“泪泉”“沙坡鸣钟”“沙掩王城”等为故事原型,讲述沙坡头的前世今生,结合沙漠、黄河、绿洲、羊皮筏子、麦草方格、治沙防沙工程等再现了沙坡头的人文与民俗,让观众在看剧的同时,也可以了解到真实、全面的沙坡头,感受中卫几千年来的丝路文化、黄河文化、边塞文化、治沙文化和绿洲文明。

    9D技术的完美应用,将进一步提升沙坡头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形象;也将促进宁夏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加速推动宁夏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并快速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