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香山深处瓜农石头缝里种瓜忙
  • 香山深处瓜农石头缝里种瓜忙

    时间:2018-04-17 15:30:3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4月15日,一场倒春寒之后,气温转暖回升。沿着距中卫市二十多公里的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宁夏中卫市常乐镇上石棚村,这里村民们正忙着在地里种硒砂瓜。种瓜是这里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由于今年春天天气太冷,种瓜的时间比去年推迟了,这些天村里人才陆续开始种。”瓜农姬华国的爱人对记者说。

      近10年来,中卫市大力发展培育发展硒砂瓜产业,如今硒砂瓜已成为宁夏与枸杞齐名的最具有特色的农产品之一,成为中卫乃至宁夏的一张“绿色”名片。由于当地干旱、昼夜温差大,所以种出的硒砂瓜非常甜,受到各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每年都会有大批的商贩慕名而来采购。但种植硒砂瓜并非一件容易事,每亩瓜地需要种植500棵西瓜苗,每个苗都需要农户用小铲子在覆满石头的地里挖坑种植。据姬华国介绍:“一个苗子成本价0.9元,加上人工、覆膜等费用,一棵苗的实际成本达3元钱。”

      由于当地干旱,村中所在地唯一的水源在上石棚沟,沟内有一条小溪,非常清澈。在妇女们忙着种西瓜苗的时候,男人们就抬着水泵来到小溪边,准备将水抽到塑料桶内,再拉到田间给新种的瓜苗第一次灌水。

      拉水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大家互相帮忙才可以完成。

      如今这里告别了过去用水桶等工具取水的历史,一台小小的水泵就可以让取水的效率大大提高。

      农户把水拉到刚刚种完瓜苗的田间,每一棵瓜苗都要人工一瓢一瓢去浇灌。

      刚刚种下的瓜苗,每一棵都要人工一瓢一瓢去浇灌。

      浇完水的瓜苗要迅速覆膜。如今,随着机械化的发展,覆膜已经不需要人工去完成。在覆膜机覆膜的同时还一并压下滴灌的管子,瓜苗生长所需的水分主要靠滴灌来供给。瓜地的供水是从沟底抽到山顶蓄水池,再从山顶铺管子引到低处的瓜地里,依靠自然水压进行浇灌。

      覆膜后的瓜地从空中俯瞰,宛如一条条白色的丝带在山间围绕。这里也孕育着瓜农一年致富增收的希望。(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