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基层蹲点采访】简泉村:一泉水富了一村人
  • 【贯彻党代会精神·基层蹲点采访】简泉村:一泉水富了一村人

    时间:2017-08-28 16:58:37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者: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惠农区燕子墩乡简泉村靠着贺兰山下石头缝里流出的一股清泉水,通过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帮助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如今,他们又在借助这股清泉水,为村里谋划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初秋时节,对于以种植设施瓜菜为主的简泉村村民来说,原本是个享受清闲的季节,但今年不一样,村民又开始围着村里的简泉水库忙乎起来,他们砌墙的砌墙,建凉亭的建凉亭,筹办农家乐的也在准备锅碗瓢盆……

    游客在简泉水库里游泳。

      简泉村党支部书记董进华告诉记者:“我们正在打造‘水上乐园’,这是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大项目。”

      记者看到,足足有两个足球场大的简泉水库碧波荡漾,清幽宁静,虽然酷暑已过,但前来游泳的人络绎不绝。紧依贺兰山的一边,一股清澈的山泉水沿石槽倾泻而下,源源不断地注入水库。

      “简泉水库的水全是清泉水,水质确实不错,特别适合游泳健身。”来自大武口区的赵先生对记者说,他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开车来这里游泳的。

    村民正在修建旅游设施。

      董进华说,今年夏天最热的时候一天接待过1000多客人。经营烧烤店的小伙子董超开心地说,自今年7月25日开张以来,营业总收入达到23300元,这完全出乎他的意料。

      正是看到了这一商机,简泉村决定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这也是清泉山带来的商机呀!” 董进华感慨地说。

    清澈的山泉水源源不断地注入水库。

      前些年,山泉水从贺兰山下流出,在村旁的沙土地上没流出百米,便渗进砂石滩里。由于引黄灌溉困难,简泉村的耕地一度变成了“砂石滩”,庄稼都无法下种,村民的日子越过越艰难。为了发展农业,上世纪八十年代,村里建起了水库,将山下流出的清泉水引到水库储存起来。因为有了水,村里的庄稼开始连年丰收,村民的日子也渐渐好了起来。

      近几年,简泉村的发展速度并不慢,这主要靠设施农业的带动。2003年实行封山禁牧政策后,一些养羊的村民开始尝试建温室种硒甜瓜,他们将简泉水库的山泉水引来浇灌。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大棚里种出的硒甜瓜香甜可口,在市场上十分畅销。村民们开始纷纷效仿,硒甜瓜产业很快发展了起来。

    硒甜瓜成致富金蛋蛋。

      董进华笑着说:“我是喝着山泉水长大的,因为山泉水水质纯净,加之光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土壤肥沃富硒,瓜果含糖量最高可达19%,因此颇受消费者青睐。”因为瓜菜品质好,村里注册的“简泉牌”瓜菜已通过了无公害产品认证,成为宁夏著名商标,近几年,产品通过网络远销到北京、上海、重庆、四川等地。

      “我家种的硒甜瓜,最高时一公斤卖到16元。一栋大棚一年收入3万元不成问题,我家4栋棚去年一共收入12万多元。”石月祥喜滋滋地说。如今,村里的日光温室总量已达到540栋,年产值超过18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100元。

    农家乐带动山羊养殖。

      听说简泉村要发展乡村旅游,村里一些在外做生意的小老板纷纷返乡发展。28岁的董超就是其中的一位,此前他在银川一家水泥预制厂担任销售经理,年收入超过20万。“这次选择回乡发展,一是想着照顾家人方便,二是可以回报家乡。”董超说。

      按照董进华的设想,下一步,简泉村将按照“农业产业+休闲旅游”模式,围绕“富硒养生,健康长寿”主题,打造新型“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山水旅游、特色农业休闲游,带动餐饮、娱乐、观光、种养等相关产业发展。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收入将达到5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也将突破50万元。

    乡村游引来登山客。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跑肥羊,溪水下面满粮仓。”这是简泉村民间广泛流传的一则顺口溜。得益于贺兰山清泉水的恩泽,简泉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