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魔豆妈妈雷碧霞
  • 魔豆妈妈雷碧霞

    时间:2019-03-23 22:57:50  来源: 正北方网  作者:

     

    雷碧霞

    21岁时她成为3个娃的后妈,大女儿11岁,二女儿9岁,儿子3岁。老公比她大15岁。3年后她生下了自己的儿子,两年后她收养了老公的侄儿,家里除了人多一贫如洗,而她居然把这个家撑了起来。如今她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着村民一起搞电商,产品远销省内外。她就是从陕西远嫁到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南伙房村的雷碧霞。如今,48岁的她是达拉特旗碧霞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

    3月4日5时许,天还没亮,雷碧霞已搭乘同伴的车从呼和浩特市踏上返程,她要在8点准时赶回达拉特旗,参加由当地妇联组织的慰问贫困女性和贫困儿童活动。

    雷碧霞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能人。她的头上有诸多光环:镇商会副会长、旗巾帼建功标兵、旗致富带头人、旗优秀共产党员,她的家庭也获评旗最美家庭、自治区最美家庭……2月28日,她随达拉特旗女企业家协会的9名姐妹来到呼和浩特市,参加由自治区妇联主办的“巾帼扬帆新时代·助力民企新征程”女性创业者培训班。

    “女创业者素质提升年”启动仪式、在壮丽的事业中彰显巾帼创业者风采、新形势下内蒙古经济政策解读、创业者法律防范与风险管控……短短3天,培训内容密集而丰富,雷碧霞大开眼界。参加培训的妇女来自全区十二个盟市,上百人。雷碧霞总是第一个到会场,为的是坐在最前排,看得见老师,听得清讲课。老师讲得生动有趣,雷碧霞听得津津有味。她不时拿出手机,录一段小视频,发在朋友圈。

    3月3日上午,雷碧霞收到一条短信,她申请的“雷大姐”注册商标批下来了。17时30分,培训班圆满结课。晚上,雷碧霞和姐妹们在宾馆里搞了一个冷餐会,庆祝此行收获满满。酱油腌黄瓜、绿壳鸡蛋、手把肉……餐桌上食材琳琅满目,这些东西都是同行姐妹们自己经营的土特产。自从2016年搭上电商这趟快车后,雷碧霞的酱油腌黄瓜从村里走到省内外,远销海南、广东、陕西、山东等地。十里八村不管是谁家的农产品她都愿意放在自己的网店上销售。达拉特旗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赵丽告诉记者,因为为人仗义热心,雷碧霞成为当地公认的“雷大姐”。

    “合作社的产品不全是雷大姐的,她人缘好,乡亲们都信任她,愿意将自家的土特产放在她那儿销售……”一同来参加培训的惠兴种养殖合作社的王小燕向记者夸赞。雷碧霞合作社里经营的土特产五花八门,有枸杞、黑小麦、豆芽、粉条、糕面、扎蒙蒙等,均是村民们让她代为销售的产品。

    把5个娃拉扯大,将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雷碧霞靠着一股子“不信命”的犟劲,并赢得了本村人的信赖。2008年,在村里住了15年的雷碧霞被村民们推选为南伙房村一社社长。上任后,他带领社员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集资修路。如今,砂石路通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前,雷碧霞也沿着这条路从村里走到了旗里。2012年,一场暴雨将雷碧霞承包的几千亩地淹了。背上沉重债务的雷碧霞认识到,靠天吃饭靠不上。随后,她发动村民搞起了合作社,销售农村土特产。2018年6月,雷碧霞从24位身处困境自强不息的母亲中脱颖而出,入选内蒙古十佳“魔豆妈妈”创业者,获得政府奖金4万。同年底,她又入选全国20强“魔豆妈妈”,获得阿里巴巴提供的20万元无息创业贷款,以及创业项目孵化资源并对接企业家导师帮扶等。

    短头发、大嗓门,记者面前的雷碧霞热情开朗、干练,谈起创业经历滔滔不绝。

    多年来,雷碧霞养成一个好习惯,无论多忙,她都坚持在手机上听书学习。雷碧霞没有记笔记的习惯,她的所有事情都装在心里。每天晚上休息前,她都要将当天做过的事和明天要做的事在心里捋一捋。

    “女企业家协会展销会上,80瓶酱油腌黄瓜转眼脱销,太开心啦……”3月7日,雷碧霞在微信朋友圈即时推送了一条信息。记者顺手点赞,雷碧霞立刻回应:感谢关注。从呼和浩特返回后,雷碧霞还没顾得上回家,她在达拉特旗和鄂尔多斯辗转参加各种活动。抽空,她会给家人打个电话,简单聊两句。记者随后留言:“这么忙,你吃得消吗?”雷碧霞回复:“我喜欢忙碌充实的日子。”文·摄影/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王利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