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百名会员质疑小康生活电子商务欺诈消费者
  • 百名会员质疑小康生活电子商务欺诈消费者

    时间:2019-03-23 22:57:42  来源: 正北方网  作者:

    3月15日,从呼和浩特市赶来包头市维权的闫女士向《北方新报》记者反映,他们一家14人办理了内蒙古小康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生活电子商务)推出的加油储值卡。办卡时,该公司承诺交3000元办理中国石油加油储值卡成为会员,就返3000元,分12个月打到会员卡里,每月返500元。可是闫女士和家人们办卡后发现,该公司只给会员们返了1到4个月的钱,就停止往油卡里充值了。闫女士和家人们算了一下,仅他们一家人就损失2万多元。

    承诺办卡返钱未兑现

    当日16时40分,记者来到华诚大厦13层采访,发现楼里站着6位保安,很多会员在吵着要求退钱,现场气氛有些紧张。

    闫女士告诉记者,2018年8月,她母亲通过一个名叫魏文胜的男子办理了小康生活电子商务推出的交3000元返3000元加油储值卡并成为会员。该公司承诺,返现的3000元将分12个月打到会员卡里,每月返500元,这些钱可以到中国石油任意加油站加油,也可以在小康生活互联平台上购买商品。闫女士的母亲觉得办这个卡很合适,就推荐给家人们办理。8月20日,闫女士也办了一张加油储值卡,陆续有14位亲戚通过魏文胜办了卡。随后,魏文胜把他们加入名为“乌兰察布卡券5部”的微信群。

    2018年12月20日,闫女士去呼和浩特市一家中国石油加油站加油,当她用加油储值卡结账时,被告知卡里没钱了。这让闫女士很意外,每个月20日公司应该给她卡里返500元才对,怎么会没钱?她给其他几位亲人打电话了解到,他们也没有收到当月返的500元。闫女士马上联系魏文胜,他说公司出现资金紧缺的问题,暂时不能给会员们返钱了。如果想要钱,他可以带闫女士一家人到公司了解情况。当大家赶到位于包头市九原区华诚大厦13层的小康生活电子商务总部才发现,前来要求退钱的会员多达上百人,而这家公司仅剩几名工作人员善后。工作人员告诉闫女士,公司资金出现问题,不能退钱,但是可以去实体店购物抵账。闫女士和家人们来到青山区万达广场附近的小康生活需求馆发现,这里都被搬空了,而这也是该公司唯一一家实体店。

    100多人的损失谁来赔?

    魏文胜告诉记者,他家住在乌兰察布市。2018年2月13日,他通过朋友介绍办了小康生活电子商务推出的交3000元返3000元加油储值卡,并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分享了这项业务。很快,很多人找他办理这项业务,随着他经手办理的会员越来越多,公司通知只要他办理的会员达到50—80人,就可以开一个卡部,每增加一个会员每月返给30元。成立卡部,要给公司交费并购买相关产品达到3万元,由他来负责管理维护,帮助会员在小康生活互联平台上购买东西。魏文胜交了3万元成为一个卡部负责人,他建了乌兰察布卡券5部微信群,有141位会员。

    1月15日开始,陆续有会员在微信群里反映,没有收到当月返的500元钱,大家纷纷质疑魏文胜骗钱,要求他退款。这时魏文胜也着急了,他多次联系公司,得到的答复是,很快会解决。

    2月10日,小康生活电子商务招集全国各地的卡部负责人来包头总部开会,当时有100多人参会。会上,公司几位领导表示,由于资金紧缺油卡返现通道已经关闭,只能给会员们发线上平台购物卡。请大家相信公司的实力,经过几个月的调整,一切都会恢复正常经营,请卡部负责人安抚好会员。

    3月15日,魏文胜和闫女士一家来到公司总部,要求退款。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公司资金出现问题,不能退钱,但是可以去实体店购物抵账,也可以等经营回暖后补偿。魏文胜委屈地说,他也是受害者,像他这样的卡部负责人有100多人,这些人的损失谁来赔?

    经营方式导致资金短缺?

    针对会员和卡部负责人的诉求和质疑,小康生活电子商务运营总监付永正告诉记者,2017年9月15日公司成立,是一家正规的互联网企业,业务遍布15个省,现有注册会员3万多人。公司的运营模式为,会员办卡交3000元返3000元,分12个月连本带利返完,说白了就是大口进小口出。由于开始制定的这个经营模式风险太大,今年1月份公司调整了经营模式,系统升级,将返钱12次改为返钱10次,会员突然锐减,变成了大口出小口进,公司出现资金短缺,导致没不能及时给会员返钱。现在公司出了补救措施,只要给小康生活互联平台3个月的时间复苏,公司还可以正常运转。目前,公司也在配合工商部门和公安部门的调查,同时也制定了补救方案。

    文/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周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