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出重拳、扫黑恶、保平安”磴口县公安局扫黑除恶在行动
  • “出重拳、扫黑恶、保平安”磴口县公安局扫黑除恶在行动

    时间:2018-12-13 17:21:48  来源: 正北方网  作者:

    今年以来,磴口县公安局深刻领会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县和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将扫黑除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警动员、快速反应,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攻坚克难,不断推动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努力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截至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涉黑涉恶案件侦办方面,共打掉涉恶团伙3个,破获刑事案件(涉恶类)11起。

    1

    强化组织领导 提高政治站位

    为组织开展好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磴口县公安局作为主战单位,坚持把“扫黑除恶”作为打击刑事犯罪的重中之重,全警动员,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推进各项措施落地,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县公安局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局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迅速贯彻落实部、省、市公安机关会议精神,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落实责任,坚决做到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向涉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2

    按照上级要求,县局迅速制定下发了《磴口县公安局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永利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政委张永平同志担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扫黑办”)设在刑警大队,党委委员、副局长邢永胜兼任办公室主任,党委委员、刑警大队大队长贺永亮任常务副主任,成员为各部门负责人,同时从全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案件侦办组。“扫黑办”实体化运作,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同时,直接负责重要线索核查和重大案件的侦办。

    3

    为了确保专项斗争有序推进,在县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磴口县公安局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协作配合,健全完善信息共享、线索通报、案件会商、司法诉讼等机制,构建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公安机关各警种主动作为,严格按照县委、政府总体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与相关单位和部门整体联动、协同作战,确保形成打击合力。

    强化工作措施 提升整体打击效能

    磴口县公安局紧盯落实上级要求,围绕重点打击十五类涉黑及九类涉恶犯罪,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实施,切实做到精准打击。在打击过程中,分管领导亲自挂帅,分片包干,落实责任;相关警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在明确政策法律界限,用好用足法律法规武器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本县实际,集中优势力量看,开展破案攻坚,形成多元化、差异化打击格局。

    4

    为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相关线索,县局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开展线索摸排:辖区派出所深入本辖区,逐村、逐组、逐户进行调查走访,与群众进行交谈,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刑警、治安、派出所等部门,对近年来办理的案件进行全面“回头看”,特别是对“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煽动滋事、聚众斗殴、故意毁财、阻工”等案件,一个不落地进行核查;由信访部门牵头,对近年来“涉法涉诉”案件进行“回头看”,从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5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磴口县公安局“扫黑办”先后以“公安大讲堂”、“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法律适用、经典案例侦办流程等相关专业知识讲座、培训11次;积极组织安排扫黑民警赴新疆、呼和浩特市等地参加全国、全区扫黑除恶专题培训班。

    6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不断深入开展,县局按照上级要求,坚持边打击、边总结、边整改、边建章立制的原则,先后制定了《磴口县深入开展行业领域涉黑涉恶涉伞线索排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磴口县公安局扫黑、打伞、铲基础专项行动方案》等工作方案,第一时间组织民警学习了10月16日在湖北武汉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转发了公安厅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精神二十二条具体措施。

    广泛宣导 营造扫黑除恶强大舆论声势

    磴口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宣传工作,针对工作实际,从大众媒体宣传、网络平台宣传、内部单位宣传,公共场所宣传、社区(村社)宣传和警务车、检查站、窗口宣传六个方面全方位安排部署了宣传方式方法,落实了责任部门,严明了宣传工作纪律,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强化了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的组织基础,切实做到了有目标、有措施、有落实、有成效。

    7

    为全面扩大扫黑除恶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县局将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悉度和参与度作为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民警在广场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日活动,在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部位等地张贴通告,悬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条幅、标语,发放宣传单,在电视台、广场大屏幕等滚动播放“两高、两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组织民警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入户采集,面对面向群众宣传近几年来扫黑除恶工作成效,鼓励和发动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辖区内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8

    该局充分利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APP等新媒体矩阵,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报道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创新利用出租车、美团外卖等多种形式宣传扫黑除恶政策法规,充分展示县委、政府“有黑必扫、有黑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的坚强决心。

    截止目前,共组织大型集中宣传活动6次,张贴通告880份,发放宣传彩页9000余份,制作宣传板8块,悬挂条幅236条,LED常态化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内容85处。(通讯员赵志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