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 放弃优越工作 承包温室大棚 来河套土地上创业的四川大学生
  • 放弃优越工作 承包温室大棚 来河套土地上创业的四川大学生

    时间:2018-12-13 17:21:48  来源: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  作者:

    日前,笔者来到位于乌兰图克镇的内蒙古鲜农科技有限公司,排列有序的钢架温室大棚映入眼帘。黄科承包的大棚紧紧挨着玻璃温室,目前,大棚里种的草莓长势喜人。说起黄科的创业故事,着实另人赞叹。

    黄科是四川人,200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受母亲影响,他从小就十分喜欢园艺,经常帮着母亲松土、除草,享受田园生活的乐趣。参加工作之后,他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公司的花园,并且主动打理花园里的花花草草。2012年,黄科来爱人家探亲时,被光照充足、土肥地沃、自然灾害少的巴彦淖尔深深吸引。2017年11月,他果断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工作,承包了内蒙古鲜农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栋温室大棚,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农民。

    黄科所承包的大棚面积为3亩,是目前临河区使用面积最大的温室大棚。大棚内的草莓种植模式分为两种,各占大棚面积的一半。一种是现代立体农业,采取无土栽培,周期短,见效快,环境清洁卫生,节水节肥,避免连作障碍,不受土壤限制,充分提高利用空间;另一种是传统土地种植,通过将土壤隆起,铺上薄膜,将草莓苗移植到薄膜上,大大提高了草莓的成活率。目前,棚内草莓共2季,夏草莓每年4月份种植,主要销往脱水水果公司,用于制作草莓片;冬草莓每年9月份种植,恰遇元旦、春节等节日上市,主要面向本地市场。

    买棚膜、选苗种、翻地、除草,每一个环节黄科都亲力亲为,当地很多农民都觉得这个“细皮嫩肉”的大学生受不了农村的脏活、累活。上午10点后,大棚内的温度能达到30多摄氏度,闷热、憋气,棚顶的水珠不停往下滴。但黄科每天都在棚内工作10多个小时。皮肤晒黑了,手上都是老茧,嘴上也起了泡,在农活面前,他从没有丝毫退缩。

    今年4月,黄科种植的第一批草莓开棚销售。看着自己用汗水换来的颗颗果实,他露出了满意的笑脸。然而,由于缺乏经验,第一批草莓缺钙,个头没有长大。为了解决草莓缺钙问题,黄科一方面请鲜农公司的技术人员来查看草莓的生长情况,找缺钙原因;另一方面向草莓老种植户“取经”,学习经验。“原来很多东西都不懂,种过这一茬,相信以后种的草莓就好了。”黄科信心十足地说。

    据了解,临河区政府和鲜农公司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政府免除大学生创业者的温室承包费,并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支持,创业者可以向区就业局申请50000~100000元创业贷款,并享受两年免息。鲜农公司以成本价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生产材料,包括苗、肥、药等,单栋温室每年可节省5400元开支。驻公司的农技师和特邀的农业教授会进行水、肥、药、气全面的技术指导。同时,公司打通了育苗、种植、回收、物流、零售等环节,与大学生创业者签订收购合同,按照时价每斤提高0.1~0.3元销售到公司,解决了创业者销售难的问题。单栋温室公司每年又可让利12000元,充分调动大学生创业者的积极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