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保险信托 > 曾于瑾透露保交所两大动向 运用科技打造保险基础设施
  • 曾于瑾透露保交所两大动向 运用科技打造保险基础设施

    时间:2017-06-05 07:19:42  来源:  作者:
    在6月3―4日举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于瑾谈及自己对于打造保险业基础设施的看法。

    在6月3―4日举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于瑾谈及自己对于打造保险业基础设施的看法。

    曾于瑾认为,第一、保险基础设施是提升市场与监管效率的重要手段。保险市场高度复杂,这需要有效的企业内控、外部监管和公共基础的设施。企业内控是基础,外部监管十分重要,基础设施的作用是可以减少和部分消除保险市场的复杂程度。

    以中保信为例,这是保险业的基础设施之一,它是全国35个省份的车险数据统一以后,建立的世界上最大的车险市场的数据库,其标准化程度和数据为支持行业的车险市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曾于瑾坦言,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保险基础设施起步晚,相对滞后,作用还要逐步进行培养和加强。2016年6月12日,上海保交所挂牌。保交所是以风险交易为核心的基础服务平台,致力于推进、引领市场的标准化建设。保交所与传统保险市场的区别,在于保交所是场内交易的市场,是标准化的市场,是具有集中交易、信息披露等公开、透明手段的市场,这种方法在全球也处于创新、引领的阶段。

    对于提供标准化市场交易的原因,曾于瑾表示,这有利于公共性、普惠性保险产品的推广,保交所希望在今年推出首款场内交易的普惠性保险产品。

    第二、运用科技打造保险基础设施。科技属性是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属性,金融科技提高了交易的效率。目前,交易技术有人工智能、程序化交易趋势。

    技术给保险基础设施带来了巨大的空间和应用,尤其是大数据时代,保险业是高度依赖数据的行业。目前,保交所接近50%的工作人员具有科技背景,将来这个比例还会得到更大的提高。其实,保交所一开始就进行云计算、分布式服务法、安全交易互联网特征的大数据搭建,并且正在搭建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以及区块链实际业务场景的应用等。

    曾于瑾透露,保交所争取今年用区块链技术实现首个业务场景的应用,有可能是在数据交易、在保账单以及保险和数字保单这几个领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